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2016世界移动大会全面聚焦“互联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30 10:03:03

2016世界移动大会-上海(简称MWC上海)6月29日开启,作为亚洲最大的通信行业盛会,预计今年大会将吸引1000多家参展商、8000家公司以及超过7万名参观者参与其中。据悉,6月29日至7月1日期间,世界移动大会将展示移动技术和移动产品最新、最完整的产业链。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2016世界移动大会-上海(简称MWC上海)6月29日开启,作为亚洲最大的通信行业盛会,预计今年大会将吸引1000多家参展商、8000家公司以及超过7万名参观者参与其中。据悉,6月29日至7月1日期间,世界移动大会将展示移动技术和移动产品最新、最完整的产业链。

同期一起举行的还有2016上海国际信息消费节,该节在内容上也将聚焦互联网与“医、食、住、行、学、娱、信、金、体”九种生活元素的融合创新。

运营商多项高新科技亮相

本届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电信以“创新金融服务、构建智慧家庭、激发数字力量、助力制造业、扩充全球宽带实力”,五个板块展示其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的定位。

其中,互联网金融服务“甜橙金融”亮相本次展会,可根据用户不同信用等级对通信服务进行分期付款、享受“零首付”、“零利息”、“零手续费”的信用服务。据了解,“甜橙金融”已通过全球支付卡行业最高级别的数据安全标准PCIDSS认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现场最大的亮点是中国电信为政务系统量身定制的“城市综合管理平台”,这是中国电信以统一标准接入各种智慧应用,整合城市运营管理信息,智能协同差异应用,为政府提供城市运行的智能决策支撑方案。据悉,中国电信在本次展会上通过大数据整合分析WI-FI、基站数据,展示会场周边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实时人流动向,展会参观者可近距离感受数据流动。

中国联通方面则展示了两款“互联网+农业”终端:“精准农业物联网采集终端”与“农资电子交易终端”。其中,“精准农业物联网采集终端”是中国联通基于4G、物联网、云计算技术面向农业种植户和农业管理部门推出的农业生产环境采集终端,通过对作物生长的关键六项环境参数的采集、分析,结合中国联通强大的智能云后台和专家知识库,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数据采集、深度分析,智能决策。

据悉,“农资电子交易终端”则依托中国联通强大的云平台,将农资交易电子化,配合信息惠农App,能够向农民提供农资网上购买、使用指导等服务。同时,与政府相关部门配合还可提供金融扶贫、信息惠农、农资监管等服务,全力支撑互联网+农业的应用和普及。

在新的4G网络生态下,智能化生活的基础是万物互联的。基于LTE网络的窄带物联网(NB-IoT)应运而生。窄带物联网具备广覆盖、低功耗、海量连接、低成本等业务优势,以智能抄表、智能停车、智能追踪为代表的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智慧制造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本次中国联通展出的基于窄带物联网的智能停车系统,是窄带物联网应用的最新真实案例,也是本届世界移动大会的一大亮点。

虚拟运营商首发全球漫游云端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虚拟运营商蜗牛移动此次在大会上首次发布全球漫游云端解决方案。目前,国际流量对出境游用户早已成为“刚需”,特别对于频繁出境的商务人士来说,也有着在各个国家便捷通话的需求。

如何免除高额的国际漫游费,让旅行变得更加实惠、便捷?针对出境游用户的这一痛点,蜗牛移动通过全球漫游云端解决方案,用户出境到达目的后,无需做传统的漫游网络设置,即可接入当地运营商网络,在国外实现语音、短信和上网功能。未来,全球只要有WCDMA网络的国家及地区都支持使用,即刻免除高额的国际漫游费。

不得不正视的是,虚拟运营商170/171号段电信诈骗严峻的问题此前曾引发公众和官方的高度关注。谈及目前实名制工作方面的进展,蜗牛移动市场总监徐崇贤告诉记者,“蜗牛移动按照工信部有关规定,对实名制工作进行了多方面部署,目前正在全方位推进实名制工作的落实。蜗牛移动有信心力保新增用户100%实名,并对存量用户进行核验和补登记,对于未补登记的,一律采取号码强停处理,力争完成工信部相关要求。”

“从实名制的问题上来讲,毫无疑问必须要严打,但不能因此定性。”分享通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志祥表示,尽管170/171号段存有一定的问题,但定性为诈骗等无疑给喜欢虚商的用户带来了不少麻烦。从实名制的本身来讲,不能出了一件事情就要各种打击,治理的核心在于发展,要从根本去推动如何解决实名制的问题。

“这是真实的事情,虚商用户在和别人交换名片的时候,被说成是不是诈骗电话,继而演变成双方的打架事件。”蒋志祥向记者感慨,虚商这块业务前后已经投入了六、七亿元,但没有独立的号段确实很难做。

记者也注意到,分享通信早前已拟重金收购尼日利亚手机运营商GiCell,有望成为首家收购海外运营商的中国民营企业。不过,对于进军海外,分享通信其实有自己的盘算,并非虚商的退路,而是打算两条腿走路。收购GiCell实际上寄托了蒋志祥的“SIM+”计划,特别是运营商操作系统的“SIM+”平台。而根据蒋志祥的说法,操作系统很少有企业能够去主导,收购尼日利亚手机运营商GiCell会是分享通信操作系统的试验田。

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

另一边厢的“上海国际信息消费博览会”上也全面展示了“互联网+”的各个应用和服务,包括2345.com、优步,数内中心等116家企业参展。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2345.com今年主推的是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据了解,2345贷款王是由二三四五和中银消费联合推出,面向个人用户,主要提供最高5000元现金的小额贷款。

2345.com的负责人现场说法,早在2014年8月,2345.com就借“互联网+”大势,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庞大的用户基数和已有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基础,着手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于是,便有了如今的“2345贷款王”。业内对其定性为“国内首创的由金融机构向个人提供网络消费贷款的创新型借贷平台”,成功构建了C端和B端基于消费贷款的需求场景。据2015年年报显示,2345.ocm贷款王平台累计发放贷款笔数超过13万笔,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过2.8亿元,贷款余额超过8700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并且贷款王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目前每月放款已超2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6世界移动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