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专访中国银行宗良:英国脱欧 人民币汇率波动可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4 15:11:54

在汇率市场波动过程中,由于人民币是盯住一揽子货币来定价的,而英国脱欧对一揽子货币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这个波动幅度应该是可控的。

每经编辑 张寿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北京时间6月24日下午2点,英国公投结果揭晓,英国将脱离欧盟。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这一事件对全球市场影响较大。

宗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全球经济基础本来就不太稳定的情况下,这一事件对全球资本市场、汇率等都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汇率波动加大。全球主要货币都会出现明显波动。“其中,英镑受到的冲击相对更大。英国的总体经济及其未来对全球经济发挥的作用可能会减弱,自然使英镑面临贬值压力。在这个过程中,美元、日元或出现上涨的趋势,欧元可能会受拖累。而人民币也会因此出现波动,但总体上影响相对较低。”

第二,这一事件对全球资本市场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对全球股市带来一定压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已经对亚太市场产生冲击,而美国股市这几年也涨得较多,会不会因此导致美国股市出现回调,这也是值得关注的。”

第三、关于债券市场。在全球债券市场上,这几年负利率债券已经有8万亿美元左右,这个时候会使全球债券市场承压。“因此一些新的债券值得关注,包括人民币的国际债券,因为我们的利率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只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话,收益率应该是比较高的。因为全球市场负利率债券太多。”

另外,在石油和黄金的表现上,黄金作为避险货币可能会发挥一定的作用。石油价格可能也会呈现一定的市场波动。

关于这一事件对人民币汇率带来的影响,宗良表示,会产生一定波动,但我们会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来加以控制。另外,在市场波动过程中,人民币是盯住一揽子货币来定价的。“这件事对于一揽子货币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这个波动幅度应该是可控的。”

对于央行是否采取相应措施,会否有所反应,宗良说,“这个冲击主要还是对其他的货币影响较大,对于我们波动幅度不会太大。”

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英国脱欧后,会否影响人民币国际化?宗良表示,短期来讲,会产生一定影响。因为伦敦作为人民币清算中心,已经发挥了比较好的作用,当然未来期望继续发挥作用。但英国脱欧,它在欧洲的影响力或者全球的影响力会趋于相对下降,相应地,德国、法国的离岸金融中心地位因此增强。但从长远来讲,人民币国际化不是短期的过程,这个进程不会因此受到大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脱欧 人民币汇率 全球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