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励石投资:投资影视不是玩票行业风险高 以网络大电影作为切入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4 01:22: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记者 盖源源

主业做证券投资的私募转向投拍电影,这在阳光私募里面并不多见。励石投资首次投拍电影,到底是玩票还是有意在影视行业深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对话励石投资负责影视项目的投资经理倪诗佳。

炒股的私募投拍电影不是玩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励石投资主要是做证券投资的,首次投拍电影是出于什么考虑?

倪诗佳:这两年影视文化领域一直是励石投资关注的重点,现在正好有个契机,有《魔都孤魂》这么一个网络文学IP,觉得还不错,所以找到了发力点,第一次投拍网络电影。另外,励石投资也牵头发起了陆家嘴金融影视联盟,希望在影视方面做些事情。

NBD:关于励石投资的这部电影,外界有两种说法,网络大电影抑或是微电影,到底是哪种呢?

倪诗佳:我们最早是想做一个微电影试水,后来跟金融界、影视行业人士交流后,他们建议做网络大电影好一点,所以最后决定以网络大电影来做。电影计划在今年8月份开机,目前剧本大纲已经敲定,还在打磨剧本。

NBD:励石投资发起的陆家嘴金融影视联盟里面,目前还有没有别的私募参与进来?

倪诗佳:有一个专门做影视投资的基金,也希望成为联盟的理事。建立联盟的原因,是要网罗一些做影视的专业人士,仅仅靠我们肯定是做不成的。

NBD:励石主业是做证券投资,首次投拍电影是玩票性质还是打算在影视行业长期投资?

倪诗佳:以前要说励石的影视投资,那的确只是买影视文化产业方面的股票,未来励石的主要投资范围还是不会变,以证券投资为主,只是励石的子公司会专注做影视方面的投资。励石投拍影视,不是当票友,成立联盟也是希望在影视行业有长期的发展。

NBD:励石的子公司,励石牵头发起的影视联盟,未来将在影视方面进行什么投资?

倪诗佳:励石控股的子公司主要投拍网络大电影,影视联盟并不限制投资网络大电影还是院线电影,只要觉得项目本身比较好,都可以考虑投资。

从低成本网络大电影切入

NBD:励石对投资影视行业的风险如何看待?

倪诗佳:这个行业虽然发展很快,但风险还是很高,电影很多作品无法上映,或者一日游,投资方有很大损失,我们对这方面的风险是有认识的。我们会首先以网络大电影为切入点,因为它的成本相对低一些,另外以金融作为主要题材,国外这方面好的作品比较多,国内相对少一些,我们在这方面做差异化。制作方面,我们是跟专业团队合作,比如目前正在筹备的这部电影,前期是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打磨剧本,我们联盟还会有专业委员会,对相关影视项目进行审查和评估。

NBD:您提到内容差异化竞争,励石投资的影视项目未来会不会侧重于金融题材?

倪诗佳:联盟叫金融影视联盟,所以我们会以金融为主要发力点,当然其他非金融题材还是有合作机会。

NBD:励石对投拍影视的预期收益是怎么样的?因为有种说法,电影投资业是“二八开”,只有20%能赚钱。

倪诗佳:这种说法应该主要是针对院线电影。所以我们第一步是先做网络大电影,避免被院线卡掉的风险,另外近几年微电影、网络大电影的点击量升高,门户网站自制剧增多。我们发力的金融题材电影受众是年龄相对大、收入高、学历高的人群,我想空间会大一些。

NBD:私募投资影视行业一般两种形式,投资单个影视项目或者是股权投资,励石会采取什么方式?

倪诗佳:初期以投资单个项目为主,以后也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比如说合作不错的影视公司,作品也不错,肯定会考虑。目前在影视行业投资的PE公司多一点,我们也是以励石下面的PE平台来做,跟传统业务分开。

投资影视不排除使用金融工具

NBD:资本拥抱电影,产生了不少新玩法,但《叶问3》票房造假让快鹿系资金链崩盘引发连锁反应,多家私募牵扯其中,作为私募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倪诗佳:资本进入电影产生一些新玩法,有的比较有新意,但相对激进。《叶问3》嫁接P2P平台,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票房,才会票房造假。金融本身是工具,用好了是好的工具,用坏了必然遭到大家的指责。所以做这方面,应该有个风险收益的平衡点。

NBD:据说快鹿事件发生后,私募发行影视相关产品的数量明显减少?

倪诗佳:是的,快鹿出现了跟P2P绑定后的兑付危机,如果没有向公众吸筹,产品本身是自担风险,不存在兑付的问题。

NBD:励石会不会考虑在影视项目投资中使用金融工具?

倪诗佳:会考虑,但风控肯定是放在第一位的,即便是用众筹的方式,也不会触碰非法集资等红线。

NBD:励石的肖总在公开场合提到不排除会用众筹方式选取《魔都孤魂》这部电影的主要演员?

倪诗佳:这种模式的好处可以在前期有个互动宣传,扩大影响力。众筹选演员的方式其他公司也有做过,可能是群众演员,届时我们有些角色也可以向参与众筹的人开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