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雪中送炭!外媒称,中国给法国养猪户带去了希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3 15:20:31

即便你不像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一样,时不时去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相信你也能感受到,今年以来,国内的猪肉价格基本都是走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即便你不像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一样,时不时去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相信你也能感受到,今年以来,国内的猪肉价格基本都是走高……

就拿最近一期的数据来说吧,一斤猪肉也得16块多,相比今年年初的行情,已经贵了近2块钱。

就算变贵了,该吃还是得吃啊。那怎么办呢?

许多商家看到国外猪肉价格便宜,终于忍不住也“海淘”了起来。据新华社报道,2016年1至5月份,天津检验检疫局国航办事处受理进口肉类报检达19254批次、50.3万吨,进口量较2015年同比增幅超60%,5月份单月同比增幅达85%。

有数据显示,今年的前四个月猪肉进口累计达到了40.5万吨,而且进口量是逐月增加的。

但万万没想到,这一买,竟把法国的养猪户们给“买活”了……

法媒:中国带来了希望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法国《世界报》称,法国低迷的猪肉价格慢慢有所回升,这是养猪户非常期待的雨后初霁,尽管担忧还没完全消除。而猪肉价格的回升,主要得益于中国的进口。

中国此前也遭遇了养猪业危机,一年前由于产量过剩,支付给养猪户的金额暴跌。有些养猪户因此退出,再加上卫生丑闻,压力进一步加大。最后,从事养猪业的人员大幅减少。中国每年养殖7亿头猪,占全球总量的一半。

后来不出意料,猪肉价格开始攀升,一年内增长近40%。喜食猪肉的中国人继续消费,哪怕猪肉在其食物预算中的比重越来越重,以至于猪肉成了中国通货膨胀的动力之一。为了给这一热潮降温,中国决定进口猪肉。

而这对于正为猪肉一筹莫展的欧洲来说,是个好消息。

某猪肉市场的负责人让-皮埃尔·若利介绍道:“一季度,中国进口了39万吨猪肉,同比增长77%。虽然美国、加拿大和巴西的猪肉出口同样在增加,但欧洲因欧元疲软具有特殊优势。”

中国需求挽救了令欧洲市场不堪重负的猪肉过剩局面。过剩的原因,一是德国、西班牙的牲畜存栏数增加,以及俄罗斯市场的大门根据卫生禁运条例突然关闭。

中国的进口需求减轻了法国的竞争压力,每公斤1.3欧元(约合人民币9.63元)的价格让大部分法国养猪户不再赔钱。不过,法国全国养猪业联合会主席保罗·奥弗雷提出质疑:

“中国市场的需求让我们接近平衡点,但这能持续多长时间?”

他认为,“法国养猪户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他说,根本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虽然出口市场很重要,但我们不应依赖出口。我们希望法国市场——吸收了70%的产量——能保证养殖户的利润”。

中国猪肉进口刺激全球市场

实际上,中国的猪肉进口不仅影响了法国。

据农产品期货网介绍,根据荷兰银行二季度的最新报告,美国和欧盟猪肉供过于求,中国猪肉的进口依然强劲。由于中国目前猪肉供需偏紧,进口需求较高,支撑了全球猪肉市场的复苏,预计二季度猪肉市场将会季节性恢复。

这将会影响全球的猪肉市场价格,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欧洲市场。

欧盟猪肉市场仍较低迷。在供过于求的大环境下,在欧盟私人收储计划实施前,欧盟猪肉市场仍不能恢复。欧盟委员会新的措施并没有影响生产结构的变化,没有提高生猪产业的竞争力。

美国的生猪存栏中速增长,饲料价格下跌。影响美国生猪市场价格的最主要因素是贸易,美元的强劲影响了出口,导致其他出口国的竞争力增强。

中国还为巴西猪肉提供了更多市场机会。巴西的出口多样化策略似乎正在收到成效,因为对中国的出口量一年前还微乎其微,短时间内中国就成了巴西第三大出口市场。3月发货量已经达到了6400吨,占巴西贸易总量11%,高于1月的1600吨。2016年巴西猪肉出口价格按美元计同比降幅达32%,因此竞争力很强。出口增加带动了巴西猪肉产量的增加。

然而,尽管增幅明显,但由于基数低,中国进口猪肉的绝对量仍然很小。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去年冻猪肉进口不到80万吨,加上猪杂碎80多万吨,加起来160万吨左右——去年,中国的猪肉产量5487万吨,进口的猪肉占比不到1.5%,影响很小。

农业部曾解释,原因之一是:现在世界猪肉贸易量700万吨左右,日本、韩国、墨西哥等稳定依赖进口的国家,每年进口量400多万吨,剩余的可进口的猪肉不超过300万吨,如果中国猪肉出现大的缺口,进口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责编 夏寒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猪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