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10月实施 乳企行业“大洗牌”恐难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8 16:38:44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自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乳业分析专家宋亮表示,配方注册制度将有助于对现在市场流通品牌进行清理,实施后,预计国内品牌将减至500到700个。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奶粉配方注册制时代来临。

6月8日,酝酿已久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出台。《办法》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本办法自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

乳业分析专家宋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配方注册制度将有助于对现在市场流通品牌进行清理,实施后,预计国内品牌将减至500到700个,有助于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也有助于保证奶粉质量安全。生产商与渠道商地位发生根本改变,生产商话语权增大,迫使渠道向着更加专业方向发展,推动渠道升级。

现状:有乳企竟有180个配方

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个别企业甚至有180余个配方。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滕佳材介绍说,有一些小的企业产品通过自己配的方子没有严格论证、没有科学研发,就是迎合市场的需要,甚至有一些配方是为了某一个县、某一个市、某一个省定制的,如果出现问题马上这个牌子一扔再换一个牌子,确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也存在着很多食品安全的隐患。

在滕佳才看来,品牌与配方的混乱造成消费者选择困难,生产过程中频繁更换配方对产品质量安全造成隐患等问题。

《办法》规定,同一企业申请注册两个以上同年龄段产品配方时,产品配方之间应当有明显差异,并经科学证实。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每个配方系列包括婴儿配方乳粉(0—6月龄,1段)、较大婴儿配方乳粉(6—12月龄,2段)、幼儿配方乳粉(12—36月龄,3段)。

这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宋亮解释说,最严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写入新版食品安全法,上升至法律层面;二是要求相对苛刻,企业产品系列数不超过三个,对国内外企业造成重大影响,影响最大的包括国内多个品牌的企业以及国外大型代工企业,并由此改变国际奶粉生产格局和贸易规则。三是准入门槛大幅提升,将极大抑制资本进入,与以往政策相比,此次新政漏洞少,操作性强。

近年来,监管的趋严,婴幼儿乳粉市场的门槛也不断提高。滕佳材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直言“没有这个金刚钻你就别揽这个瓷器活”。

分析:新政难引起行业“大洗牌”

值得注意的是,配方注册制的实施后,市场上现有的配方势必会有所缩减。

宋亮表示,经过配方注册制以后,预计国内品牌将减至500到700个。将助于提升行业准入门槛,抑制产能增长,特别是对当前产能过剩起到很好的减产能作用,当前国家提倡供应侧改革问题,实际上配方注册制实施,同时与生产许可证及海外企业认证一起,将极大加快对国内落后产能的淘汰和国外不合格奶粉抵制,确保市场流通奶粉安全可靠。

此前,也有业内人士担心,新政的出台或将引起行业“大洗牌”。

对此,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张靖在发布会上表示,从整个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来说,目前103家企业基本上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有相对固定的销售渠道和销售区域,因为有了这个《办法》就说它要面临“大洗牌”,“至少我没看到这样的趋势。”

《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中间有3个多月的过渡期。乳业专家王丁棉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配方注册制正式实施之前,中间的缓冲期对企业非常重要。企业的投资计划、转型等都会在这个时间内进行调整。

张靖透露说,过渡期的文件作为操作性的文件也会另外设定。“如果超过了过渡期的话,它恐怕就不是简单的召回问题了,相应的规定也会在具体的办法里面进行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奶粉新政出台后,要先审核工厂,工厂获得生产许可证后,再到食药监局进行配方注册。

宋亮认为,配方注册将极大提升政府对奶粉生产环节监管,有助于激励企业推动追溯体系建设,品牌减少,企业将更加珍惜现有品牌,“配方注册实施,将极大刺激企业从事专业研发的动力,由于配方减少,企业为多拿品牌,将会加大对配方研发,特别是针对中国婴幼儿量身定做的相关研发。”宋亮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 10月实施 乳企行业 大洗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