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未来降准降息可能性下降

中国证券报 2016-06-04 12:27:42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未来,“参考收盘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将不断完善,市场因素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将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的同时,双向浮动的弹性将进一步增加。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货币政策需兼顾稳增长、降杠杆、控泡沫、防通胀和稳汇率等多重目标。在流动性相对宽裕、利率水平明显回落的环境下,食品价格已出现阶段性大幅上涨,一线及部分二级城市房价出现一轮快速上升,整体去库存和局部抑泡沫的反方向需求已经对当前货币政策形成挑战。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条件下,货币政策还需关注和防控资本阶段性外流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再度加大的风险。总体来看,货币政策趋向稳健中性。

连平认为,在国内信贷增长明显加快、通胀仍有上行可能、六次降息后市场利率整体水平较低、银行体系流动性相对宽裕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的背景下,除非市场违约风险大面积爆发,降息的概率相对较小。即使需要进一步引导融资成本下移,央行仍有“利率走廊”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可以一定程度上发挥替代降息的作用。

未来央行可能会因外汇占款降幅扩大而进行降准,以补充市场流动性,但为扩大市场流动性而进一步加大货币信贷宽松程度的可能性不大。货币政策过度宽松必然带来溢出效应,可能对人民币汇率及资本流动构成较大压力,并进一步吹大房地产等资产价格泡沫,不仅带来短期市场波动,还会增加中长期风险隐患。未来央行使用降准降息等传统工具的可能性下降,使用频率较高的可能是SLO、SLF、MLF以及再贷款等较为精准、更具针对性、更能引导市场利率的公开市场工具。

未来,“参考收盘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将不断完善,市场因素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将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的同时,双向浮动的弹性将进一步增加。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自从官方表态中国经济将呈现L型走势后,股市表现低迷。这个表态对于宏观政策演变有怎样的作用?股市是否也会随经济走势呈现长期L型?

连平:近期一些唱衰中国经济的观点给市场预期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此时权威媒体发表理性看待中国经济走势的观点,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中国经济的真实状况。

从全球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来看,L型走势的判断可能比较符合我国实际。面对众多结构性难题和极其复杂的内外部经济挑战,需要更有针对性、更为适度和更加精准的政策应对。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和投资政策,促进各项政策及时落地。财政支出预算应加大结构性调整,新增部分应主要投向“促转型”、“调结构”等重点支持的领域。货币政策应该保持稳健中性,兼顾多重目标。经济稳健增长需要有平稳的资本市场,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不断完善市场规则,避免股票市场大起大落。既要充分发挥股市的融资功能,又要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

中国证券报:据发改委统计月报数据,1-4月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10.5亿吨,同比下降7.9%,降幅比1-3月收窄1.1%;完成货物周转量7473亿吨公里,同比下降8.3%,降幅比1-3月收窄1%。这些数据能印证L型走势吗?对中国经济是否不应盲目乐观?

连平:当前,经济运行的杠杆风险上升,货币供应增长过快带来物价上行风险,去产能进程可能伴随经济下行压力,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联动风险隐患犹存。当前周期性因素、结构性因素和外生性因素出现不同程度的好转,前期系列组合政策效应开始显现,经济运行环境正在改善,增长持续下行态势可能在2016年改变。但经济结构调整压力依然不小,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正在减弱,经济运行难以实现U型回升或V型反弹,今年有可能出现L型运行拐点。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长走势可能呈现一定波动幅度内的横向运动,运行在6.5%-7.5%区间。

中国证券报:5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294基点至2011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否会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期?货币政策是否会因此转向偏紧?

连平:近期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影响,美元指数连续上涨,月涨幅近3%,现已达到95.5左右。在人民币汇率“参考收盘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双参考”定价模式下,美元走强必然带来人民币贬值压力。加之地缘政治风险有所加大,欧、日央行货币政策及汇市干预的不确定性,以及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可持续性仍待观察等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一定幅度贬值,并不意外。

未来,美联储加息受国内经济数据及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等因素制约,存在不确定性。尽管目前加息预期较强,但加息预期往往会提前兑现,而且美元指数正呈顶部下降趋势,加息对美元的提振作用可能趋于减弱。因此,无论加息与否,议息会议后美元指数都有可能冲高回落。

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逐渐被市场接受,加之央行持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协调监管境内外市场,有效抑制投机性需求,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当下的人民币贬值并未引起市场恐慌。再者,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总体平稳,国际收支保持顺差,因此尽管人民币面临一轮新的贬值压力,但贬值幅度基本可控。

责编 王可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学家连平 未来 降准降息 可能性下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