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百度无人车来了!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将现芜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6 21:01:39

随着百度在去年底宣布顺利完成无人驾驶汽车混合道路上路测试,其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曝光动作开始变多。5月16日,百度与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政府达成合作,双方宣布将在芜湖共建“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随着百度在去年底宣布顺利完成无人驾驶汽车混合道路上路测试,其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曝光动作开始变多。

5月16日,百度与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政府达成合作,双方宣布将在芜湖共建“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透露,与芜湖的试点合作将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将在当地路况较简单、拥堵较少的小范围地区进行试运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邬贺铨表示,发展无人驾驶汽车有利于提高汽车和道路的利用率、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并促进节能减排。不过,这一发展不仅需要借助跨界合作,还要和城市交通路况结合,涉及政产学研用。

芜湖成首个试运营城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百度无人驾驶车项目于2013年起步。去年12月,百度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并称计划三年商用、五年量产,未来将在国内选择城市试运营。今年3月底,王劲透露,无人驾驶是截至目前百度投入力度最大的项目,至今已投入数百亿元。

今日,该项目的首个试运营城市落子芜湖,百度称将与当地政府在芜湖共同建设“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

“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的未来,代表了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那就是软件定义汽车(TheSoftwareDefinedVehicle,SDV)。”王劲认为,未来汽车产业的主要竞争力将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软件技术,而不再是传统的技术与性能指标。

“据我所知,这将是全球第一个在城市规模上的‘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王劲提到,跟芜湖的合作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比较有限的区域范围内,路况不是那么拥堵复杂的情况下进行试运营;第二阶段是三到五年之间,会扩到较大的区域和更多的试点区域进行示范运营;第三阶段是五年之后,百度希望能够在芜湖全市范围进行无人车试运营。

芜湖市市长潘朝晖表示,无人车的发展对汽车产业的变革有着很大的牵引作用,无人驾驶在制造领域也会催生巨大的产业价值。芜湖市将在技术研发、车辆测试、试点运营、标准完善、产业推广等方面为百度创造必要的条件,力争把芜湖打造成为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领域举足轻重的示范性城市。

技术、成本、合作和商业模式都待继续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谷歌、百度等国内外企业的无人驾驶汽车进行路测已不是新鲜事,但业内有观点称,城市将是整个智能汽车生态环境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城市内开放的真实道路为无人车的测试、运营提供了必要的试验场地。

16日,邬贺铨对《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表示,汽车是现代城市主要的通行工具。发展无人驾驶汽车是为了提高汽车和道路的利用率、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以及节能减排。

不过他也直言,无人车的发展有赖于跨界合作,而且仅有企业合作是不够的,需要和城市交通路况结合起来,涉及政产学研用,国家要开放和交通有关的公共资源、公共数据,无人驾驶汽车的商业模式也有待探索。

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李震宇亦称,推动无人驾驶不是一家企业能做到的,需要多方参与。就百度无人车而言,未来几年计划陆续和国内十几个城市签约、运营。

那么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还面临哪些挑战?王劲表示,从技术上来讲,最核心的部分是感知、规划和控制,都需要人工智能实现。此外,还有来自成本的挑战,去年百度无人车的车顶安装一个激光雷达要70万元,今年降到50万元一个,预计到五年后这个价格可以控制在2万元到3万元之间。

易观智库汽车行业研究总监钱文颖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国内外很多大型车企,包括奔驰、宝马、吉利、比亚迪等都在做无人驾驶,这一技术在实验层次已达到了一定的精准度,但要实现商业化和大规模上路,尚需国家层面做顶层设计,并且和车联网的设计发展挂钩,需要道路、地图、测绘等分别匹配无人驾驶车的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无人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