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限售股解禁当日股价涨停 国轩高科缘何爆发? ——专访国轩高科董秘王勇

每经网 2016-05-16 12:25:12

对于投资者来说,一家上市公司限售股的解禁可能算不上是一则好消息,如果这家公司的限售股价格大幅低于目前股价的话,可能更会引起投资者信心的松动,因为越大的价差越会刺激限售股股东进行抛售。然而这一现象却没有在国轩高科身上发生。5月16日是国轩高科限售股解禁日,但公司股价却早早地收获了涨停对此,不少投资者疑惑:为什么机构会在此时大幅买进呢?

每经编辑 谢宏辰    

作为此次调查采访的第一站,记者于4月18日来到了位于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599号的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国轩高科)。

当日上午,记者在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沈强生的引导下,参观了公司的多条生产线,对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具体生产流程有了直观的印象和了解。下午,记者就公司及行业目前发展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采访了国轩高科董事会秘书王勇。

电芯生产线是公司的核心技术

在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上,坐落着不少工业生产企业。与同在一条路上企业的传统白色高大的办公楼不同,国轩高科的行政楼和生产车间的外表面均是由一块块的红色石砖构成,并且楼层高度均不超过5层。

在见到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沈强生后,记者便在他的引导下,参观了公司包括正负极、隔膜、电芯、电池模组以及PACK在内的整条锂电池生产线。值得一提的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公司的整条锂电池生产线中,除了电芯生产线以外,其余生产线均是由生产工人与机器一同配合进行的半自动化生产。据沈强生介绍,目前公司生产线没有完全自动化生产的原因与目前国内整车厂商对锂电池的要求不统一有关。沈强生告诉记者,实际上实现整条生产线完全自动化生产的难度并不大,然而由于目前下游整车厂商对锂电池的要求均不一样,因此全自动化的生产线不仅不经济,而且也难以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

而对于公司的电芯生产线来说,情况却完全不同。据了解,公司电芯生产线的技术已经成熟,目前整条生产线是全自动完成涂布、辊压、分切、制片、卷绕、模切等工序。同时,该条生产线也是公司的核心技术所在,因此记者也没能进入生产车间一睹整条生产线的具体生产情况,只是在窗外看了看电芯生产的压片工序。

此外,在室外的篮球场上,公司新招聘的员工正在进行为期3个月的军事化训练。据了解,这些员工中不仅包括生产线工人,也包括公司的科研人员。据沈强生介绍,公司近几年加大了科研投入的力度,要加入公司的科研团队最起码需要拥有硕士学位。另外,公司目前的员工中约有50名博士,其中不少博士还是来自清华和中科大等名牌院校,“公司今后可能还会更多地从名牌院校中招聘科研人员”,沈强生告诉记者。

如何实现市值的腾飞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国轩高科成立于2006年5月,2015年公司通过借壳上市成功登陆A股。

公司当时的交易对象是江苏东源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源电器),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输配电业务。重组完毕后,东源电器快速实现了由传统输变电行业向新能源行业的横向转型,目前东源电器利用公司在输配电设备业务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与国轩高科联合开发大功率充电桩、车载充电机及车用高压配电箱三个产品。因此目前国轩高科是以锂电池为主,充电设备为辅的双主业发展模式。有鉴于此,不少关注公司业务的投资者均在投资者交流平台上留言,询问公司充电桩产品的生产情况。

进入2016年,国轩高科先后与中通客车、南京金龙签订订单协议,订单总价值超过20亿元。根据公司于3月31日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3~3.2亿元。对于一些比较关注公司业绩的投资者来说,公司目前的生产线开工情况如何?行业内今年的供需情况怎样?公司后续又是否会收到大额订单?这些问题无疑成为了这些投资者心头最为迫切的问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轩高科的总市值近320亿元,流通市值80亿元(以4月18日股价计算)。而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如何通过更加有效的经营管理使得公司的市值健康成长,便成为公司上市后摆在经营管理层面前的首要问题,而这也是二级市场上关注公司的投资者们最为关切的问题所在。

技术路线之争

对于熟悉国轩高科的投资者来说,应该都清楚其产品主要是磷酸铁锂电池。而对于熟悉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人来说,则应该都清楚动力锂电池的技术路线之争。近几个月来,随着一则工信部暂停搭载三元电池的客车进入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的消息的传播,关于动力锂电池的技术路线的争论更是甚嚣尘上。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了解,所谓技术路线之争,就是对动力锂电池的正极材料选择用磷酸铁锂还是用三元材料的争论。

对于一个动力锂电池来说,其负极一般都是由石墨等惰性材料构成,而其正极材料却有多种选择。一般来说,目前正极材料主要有两种选择,国内的动力锂电池厂商大多数都在生产磷酸铁锂电池,其优点在于安全性好、循环寿命长、技术成熟、价格相对较低;其缺点是能量密度较低、续驶能力弱、低温性能差。而国外的动力锂电池厂商,大多则是在生产三元锂电池。所谓三元锂电池,是指正极材料是由镍盐、钴盐、锰盐混合而成的动力锂电池,其优点在于能量密度高、续驶能力强、低温性能好;其缺点是安全性能差、价格较高。

不难看出,以上两种技术路线均各有其利弊,值得一提的是,三元电池在乘用车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续驶能力强、性能更优越;而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则是大巴车以及公交车选择电池时不得不考虑的因素。因此,国内对这两种技术路线的选择一直存在争论,那么对于身处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来说,又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此外,随着近期“骗补”调查的升级以及2017年即将来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这些问题又将会对产业上下游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针对以上备受行业内外及市场关注的诸多问题,记者于4月18日下午与国轩高科董事会秘书王勇进行了交流,请他就相关问题谈了谈自己的看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轩高科 大订单频出的磷酸铁锂电池龙头 三元锂电池布局未雨绸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