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校长马云兼职做“班长” 他想让3万亿营收的老板们“看清钱的本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8 16:45:36

5月8日上午,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在北京举行媒体座谈会,马云接替柳传志担任该俱乐部主席后首度亮相。马云一边转着手里的珠子,一边吐槽:外界称呼的首富应该叫“首负”,中国商人群体不被认同。同时,作为新“班长”,他对中企俱乐部的未来发展提出4点新想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岳琦

从湖畔大学校长,到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班长”,马云面对的挑战越来越大。这个有49名“同学”,累计营收3万亿元的中企俱乐部,对马云来说又是一项任务艰巨的新“兼职”。

5月8日上午,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在北京举行媒体座谈会,马云接替柳传志担任该俱乐部主席后首度亮相。马云一边转着手里的珠子,一边吐槽:外界称呼的首富应该叫“首负”,中国商人群体不被认同。同时,作为新“班长”,他对中企俱乐部的未来发展提出4点新想法,其中包括“看清楚钱的本质”“企业家与政府的关系需要讲清楚”等。

马云“接班”为商人群体代言

柳传志与马云(右)

马云指了指柳传志和自己的穿着,提高语调调侃起来,“我们这样像富人吗?”

在马云看来,当一个商人其实很不容易,在中国做企业有成就感,但这个群体不太被人认同,确实挺辛苦。“这个群体需要被人认识,这个群体需要发挥他的价值,这个群体需要进步。”

“我们有的时候一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每一天跑一个国家,跑一个城市,对我们来讲这种情况太多了。”马云也帮企业家吐槽,“我当老师时候不太看得起商人,有人说商人基本上无商不奸,买来卖去倒卖一下而已。但是自己干了这么多年,我深深为这个群体感到骄傲。”

在接任柳传志成为中企俱乐部主席之后,马云名副其实地开始为中国商人代言。谈及接任柳传志,马云笑称,自己很少兼职,思想斗争了很久,柳传志在任时中国经济发展得特别好,“现在这个位置交给了我。”

马云确实面临着比柳传志更加艰难的局面。中企俱乐部成员的变动和各种非议让外界开始对这个成员累计营收3万亿元的机构产生担忧。在座谈会上,马云则直言,“我们聚在一起,不是为了发什么声音,或者表达什么样的力量,我们聚在一起,是希望为自己成长创造价值,我们希望对社会进步创造价值。我们希望对今天、明天,对未来的孩子也能够树一个榜样。”

对中国商人群体,马云寄予了颇高的期望。他表示,希望孩子们在写长大后的理想时,除了当科学家、当市长、当艺术家以外,也能说长大想当个商人。“这个国家真正的好的商人不多。比如我们有近千万的浙商,但是成规模、成体系,有自己价值体系的群体确实不够多。”

面对时常光顾的“首富”榜单,马云称,“谁首富了一点意义都没有。首富首先是负责任的负,因为你有资源你有钱,就应该担当这个责任。世界各国最大的问题都已经是经济问题,而经济问题的第一担当者,第一个责任人是企业家群体,所以我们必须要有这个担当,我们必须要学习。”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是一家民间非营利机构,类似商会性质,在2006年由31位中国商业领袖、经济学家和外交家发起成立。目前,俱乐部的理事企业增加到49家,年营业收入合计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

新“班长”要讨论钱以外的事  

“老班长”柳传志调侃称,担任中企俱乐部主席以来最大的贡献就是严格执法。尽管中企俱乐部理事都是行业大佬,但对于俱乐部内部的规章制度都会严格遵守。而在柳传志卸任之后,马云面对的已经不再是尊重规则这样简单的问题。

“今天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几万亿,也许未来会更大,这拨人群必须有担当责任,这拨人群必须讨论的是钱以外的事情。”不同于刚开始创业时仅以生存为目的,如今企业家们已经跨过了这一阶段。马云认为,对企业家来说,钱其实是一种社会资源,能够帮助社会实现更好发展。

“企业家在做重大决定的时候,一定跟钱没有关系。”马云认为,做决定应当和道德、价值观、社会责任担当有关。

对于企业家与政府的关系,马云提出了“四个不”,也就是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

对于汹涌而来的全球趋势,马云表示,中国企业处理好跟世界的关系,绝不是在国外开几个工厂那么简单。“中国企业家要走向全球化,不是远征全球,而是融入全球、参与全球。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必须要参与全球,为当地创造价值。只有这样,中国企业才能受人尊重,中国才能受人尊重。”

马云认为,今天企业家们的成就,来源于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经济的积累,因此对待过去永远要有感恩之心。“中国企业家要处理好过去跟未来的关系,”马云表示,企业家群体要有坚强的信念,对昨天充满感恩,对未来充满敬畏,但是对今天还是要很珍惜。

(实习生赵天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云 中企俱乐部 柳传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