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国务院发布质量发展纲要 多路资本瞄准智能厨电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2 00:23:32

记者从厨电行业企业了解到,厨电行业的智能化已经开始落地,而包括传统企业到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多路资本已经开始瞄准这个市场。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智能客厅的“争夺战”正有逐步转向厨房的趋势。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其中涉及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等公众普遍关注的消费品专项行动。

《行动计划》指出,以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玩具、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厨具、家具等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消费品为重点,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组织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厨电行业企业了解到,厨电行业的智能化已经开始落地,而包括传统企业到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多路资本已经开始瞄准这个市场。

“争夺战”转向厨房

在业界看来,以往,客厅经济作为各大品牌商们竞相追逐的利润金山,格局发展已经相对的比较成熟完善,客厅家电如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市场基本饱和,普及率极高。

而随着房地产行业正逐渐回归市场化发展以及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厨电行业将长期保持稳定增长,特别是通过智能化的变革发展,未来厨房也将成为下一个独立发展的大市场。

中怡康厨卫电事业部研究经理王伟强对记者表示,目前智能厨房包括的厨电产品种类繁多,没法给出统一、全面的数据描述市场容量,但他表示可以提供几个指标数据提供参考,“在厨房电器方面,以油烟机为代表的智能家电基本是从去年才刚刚起步,我们所监控到的2015年一些智能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到2%”。他认为,2015年聚焦整个智能厨房领域,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

王伟强举例说,老板电器2014年推出ROKI这个概念产品,在市场上开售基本是2015年才开始,也反映出了目前在智能厨电方面,企业都还处于懵懂探索的阶段,所以导致了其市场占比偏低。

而记者则从老板电器ROKI运营总监王剑春了解到的一份销售数据显示:老板电器搭载ROKI系统的8700款智能油烟机在2016年3月份的销售总量是10312台。

“一个月可以销售1万台ROKI的产品,确实是相当厉害的数字。”王伟强进一步补充称。

多路资本布局

在王伟强看来,智能厨房领域的竞争比较激烈,参与者甚众。他将进军智能厨房的公司分为三大类:一是传统的家电企业,比如海尔和美的等,公司的产品线很长,规划的是整体智能硬件的联动;二是平台类企业,包括京东微联和阿里云,它们是基于自身作为家电流通的渠道,为未来的家电提供智能互联的平台;三是像小米,乐视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加上目前还比较小微的创业型公司。

具体涉及到厨电领域,王伟强说,传统家电行业的智能化有两个方向,第一是类似平台化的,基于互联网的连接,未来打算做成平台类的智能。第二是基于产品自身的智能,是一种产品技术的升级,像方太推出的云魔方、风魔方的智能产品,美的现在推出的带空调的油烟机,都是基于产品的一种智能升级。

而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厨卫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宋春峰则分析称,“现在至未来几年在国内老牌的家电企业都将纷纷涉足到厨电领域当中。”

当然,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正在觊觎智能厨电市场。宋春峰表示,虽然目前暂时没有互联网公司介入到厨电品类中的,但互联网公司要往厨电品类中渗透,属于必然的产物。“很多的企业都是在2014年下半年开始规划了,2015年正式提报上年度规划当中,最迟的的企业基本上也在2015年的年底部署规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