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吴冠中作品还未破3亿 这位在世画家3.06亿港币拍出全球天价

公众号:理财不二牛 2016-04-05 14:30:16

就当我们还在赞叹备受瞩目的吴冠中作品《周庄》创下中国现当代油画最高成交纪录2.36亿港元时,其实在之前的两个多小时,有位画家就已经刷新了一项全球拍卖纪录。

每经编辑 王心田    

每经记者 王心田

4月4日晚的2016保利香港春拍进行得轰轰烈烈,许多作品都刷新了各类拍卖纪录,整场拍卖受到了圈内外的全方位围观。虽然未能到保利春拍的现场感受轮番竞价的激烈,但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有幸通过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的个人社交媒体,不断感受到这次拍卖现场的高潮迭起和藏品藏家背后的故事。

就当我们还在赞叹备受瞩目的吴冠中作品《周庄》创下中国现当代油画最高成交纪录2.36亿港元时,其实在之前的两个多小时,有位画家就已经刷新了一项全球拍卖纪录。

保利香港2016春拍“太璞如琢—崔如琢精品专场”,崔如琢的《飞雪伴春》被拍卖现场“1986号”买家以3.06亿港元买下,创造了在世中国画家作品拍卖价的世界纪录。此外,其于2012年创作的《路出寒云外》以1652万港元成交,为本场第二高价,整个专场总成交额达到4.25亿港元。

崔如琢的艺术世界

此次保利春拍崔如琢专场,其创纪录作品——《飞雪伴春》,由巨幅六条屏组成,整幅达两百三十平尺。保利香港拍卖也公开评论道:画面中呈现一片银装素裹,山脉延绵,以连贯的气息,呈现出一种“大道”的美学,特别是画面中自生自融的状态,真正体现出“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大气与自然,让山川古朴磊落,感通古今。将东方哲学的辩思境界,以视觉化的水墨语言,娓娓道来。

崔如琢 《飞雪伴春》

赵旭也在自己的朋友圈评论道,“我钦佩的师父,像个修炼多年的道长,许多人都惊叹跟随老师的客人为何都是超级大藏家,只有与老师有过多次来往才会感悟到他的成就其实取决于其修养和为人”。

确实,每个艺术家的作品都是其内心世界的呈现,他的艺术语言就是他的作品,伟大的作品也能折射出艺术家本身的修行与人生感悟,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位大师。

崔如琢是中国著名书画家、鉴赏家、收藏家。1944年生于北京。幼拜师郑诵先习字,长投李苦禅门下学画。1981年怀揣800元美金,带着梦想行闯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始涉足书画、收藏、鉴赏等领域。赴美后,崔如琢的作品在国际展览中屡获艺术成就奖,并被美国前总统里根、前国务卿基辛格、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泰国王室和联合国及亚、欧、美几十所博物馆、美术馆、高等学府广泛收藏。不仅如此,崔如琢的作品在海内外艺术品市场上颇受欢迎,在香港佳士德及嘉德、北京翰海、中贸圣佳、北京华辰、北京荣宝等境内外拍卖会上屡创佳绩,影响日隆。

2005年10月神舟六号宇宙飞船发射成功,为了赋予“神六”更多的文化含义,崔如琢先生创作的绘画长卷《和平颂》被选为搭载纪念品,随同神舟六号一起遨游太空。

2016年2月25日,崔如琢同故宫举办1亿元捐赠交接仪式,据悉,这笔捐赠以现金转账形式捐赠,已经全部到账,成为目前为止故宫文物保护基金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现金捐赠。

今年艺术市场走势尚不明确

昨晚的拍卖让许多投资者都开始兴奋,并谈及2016年整个艺术市场的走势已经反转。不过,今天业内几位专业人士都站出来评论了这一观点。

北京创新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收藏家李苏桥就在《Hi艺术》专栏中发文写道,“《周庄》与《革命家庭系列》之间相差接近2亿的成交之间,狭义地只反映保利拍卖又一次营销的成功,广义地却是反映了艺术市场保守力量的成功。有位我的前辈说,所有今天发生的艺术,都不是以往经验所能把握的;所以,只看‘金子’眼光的本身,就是今天所以形成阻碍艺术发展的社会保守力量的原因之一。艺术市场的信心也许因为一张画得到些许提振,但猪是飞不上天的,在强劲的投机之风中偶尔飞上去的猪也很快摔下来在地上成为一块腐肉。”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也评论道,“就一个成交谈整个艺术品市场走势确实为时过早,何况这是在香港,就像去年嘉德一拍出《鹰石山花图》很多人就觉得反转到来一样。”

2016年的艺术品市场是否真的能够反转,是否真的能够度过寒冬,还有待我们共同鉴证。

转载请注明:本文转自理财不二牛,请关注微信号buerniu51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崔如琢 吴冠中 飞雪伴春 周庄 保利春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9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