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糖酒会曾火了预调鸡尾酒 今年轮到葡萄酒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8 06:29:10

还记得“预调鸡尾酒”吗?自打过去两年频频“露脸”全国糖酒会以来,以“RIO”、“冰锐”为代表的预调鸡尾酒就开始风靡全国,成为都市时尚男女的最爱。事实上,糖酒会历来被视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消费习惯“晴雨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胥帅

还记得“预调鸡尾酒”吗?自打过去两年频频“露脸”全国糖酒会以来,以“RIO”、“冰锐”为代表的预调鸡尾酒就开始风靡全国,成为都市时尚男女的最爱。事实上,糖酒会历来被视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消费习惯“晴雨表”。前不久,第94届春季糖酒会在成都开幕,来自全国和其他国家及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参加了这场盛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发现,今年的葡萄酒展区占据了酒类行业的“半壁江山”。酒类行业相关分析师、参展商表示,在传统白酒市场趋于稳定、预调鸡尾酒市场面临饱和的市场条件下,今年葡萄酒“这把火”或将燃遍行业。

各厂商抢镜糖酒会

3月25日,记者来到糖酒会现场看到,尽管是开幕第二天,但市民参加糖酒会的热情不减,各个展馆仍是人头攒动。各类参展商也是下足了功夫,各种类型的展位设计层出不穷,诸如欧美的“罗曼蒂克”、中国古典传统建筑等。有的酒企直接摆起了“微型酿酒坊”,将“厂房”搬进了展区;一些推销商另辟蹊径,布满各种玩偶吸引人气等。

本届糖酒会共设7大主题展区,涵盖传统酒类、葡萄酒及国际烈酒、食品、饮料、调味品、食品机械和食品包装等品类。同时,在各相关展区之内,又按照产品细分品类和采购商的具体需求,划分了进口啤酒、进口食品、餐饮连锁加盟、黄酒、休闲食品、国际食品机械、品牌农业等特色小型专区。据了解,本届糖酒会规划面积12.5万平方,共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以组团或独立形式参展。

酒类方面除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传统白酒外,其余来自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新西兰的进口葡萄酒和国际烈酒、国内的张裕葡萄酒、AK47男人鸡尾酒等各类酒业品牌也是悉数亮相。网酒网、酒仙网等互联网酒类平台也是在糖酒会上喊出打造“酒业第一生态圈”等的口号。

华创证券的农业食品分析师冯鹤也参与了此次展会,他告诉记者,按照他的观察,若要在食品行业里创新,那么需要包装设计足够吸引人、口感抓住消费者味蕾、兼有健康因素以及后端营销要跟上食品扩张脚步。

葡萄酒和啤酒有望突围

据记者了解,对于今年酒业行业的新变化,葡萄酒和啤酒均成为各界看好的黑马。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的葡萄酒展区占据了酒类行业的“半壁江山”,这从3~4号馆均为葡萄酒展区可见一斑。在葡萄酒及国际烈酒展区,进口葡萄酒主要来自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新西兰、智利、美国、德国、捷克、斯洛文尼亚、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格鲁吉亚、摩尔多瓦等,包括了澳大利亚天鹅酿酒、法国卡思黛乐等诸多品牌。而法国卡思黛乐今年在糖酒会上包下一间酒吧,邀请消费者免费品酒和学习葡萄酒文化,并精心策划了“雪茄与干邑”、“85后酒业精英沙龙”等活动。

至于国内企业,张裕携带自家产品亮相,包括了张裕醉诗仙、法国波尔多蜜合花等多个产品。事实上今年国内葡萄酒也以亲民价格面向市场。记者走访部分葡萄酒展台了解到,除开价格过千的高端葡萄酒外,价格在百元区间的中端葡萄酒也是层出不穷,并且获得了不少现场参展市民的认可。

在部分行业专家看来,通过今年糖酒会传导的信息,可以比较看好2016年的葡萄酒和啤酒市场。“今年糖酒会上,传统白酒还是中规中矩。而葡萄酒和啤酒,特别是进口方面确实是表现得特别活跃。”酒类营销专家方刚告诉记者,历年来,啤酒往年是很少参加糖酒会的,而今年确实特别多。而葡萄酒在酒类市场已经开始普及了,在目前白酒行业的调整阶段,也有经销商开始直接转型为葡萄酒商。“这是基于消费习惯和形态的变化,随着80后的崛起,他们更偏爱于新兴的葡萄酒和啤酒。而目前互联网各个酒类平台的普及,也减少了这些进口产品的流通成本。”

作为此次成都糖酒会的品牌活动,不少行业内专家在“首届瓦伦丁德国啤酒论坛”上非常看好目前进口啤酒市场。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边振海认为,中国既是啤酒消费大国,也是生产大国。在消费总体扩展,同时又不断转型升级这一背景下,进口啤酒有了越来越大的提升和扩大的空间,“中国啤酒的进口当中,来自德国的啤酒就占据了超过三分之一。”

在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看来,进口啤酒由于品质的独特性和市场稀缺性,所以利润率相对较高,产品本身具有较高价值,“广大流通商迫切需要改变产品结构,而进口啤酒恰恰能够带来这种满足的机会。”

在东吴证券就业分析师马浩博看来,进口葡萄酒确实面临更大的机遇。目前,中国的葡萄酒零售市场价值约为780亿元,进口葡萄酒占三分之一左右。受主流消费者转变、海外直采比重增加和“零关税”政策等因素影响,进口酒正在快速蚕食国产酒的市场份额,挤压国产酒的利润空间。随着国内葡萄酒巨头对海外酒庄的并购整合,进口酒的规模会进一步提升。部分参会的葡萄酒经销商也向记者表示,进口葡萄酒2015年增幅普遍在20%以上,今年预计还将继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进口葡萄酒市场复苏迹象非常明显,进口总量蹿升,相反进口成本也出现了下降。据中国海关数据最新统计,2015年我国进口葡萄酒总量达5.5亿升,同比增长了44.2%;进口额为20亿美元,同比增长34%。进口均价3.67美元/升,同比下降了7.3%。自2014年以来,我国进口葡萄酒均价连续两年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从侧面反映出国内对大众葡萄酒消费市场的需求明显。法国、智利、西班牙、澳大利亚、意大利的进口总量分别排在前五位。

背后潜伏投资机会

事实上,目前包括中粮、乐视网、张裕、莫高股份等众多公司都在纷纷加速布局葡萄酒产业,意图分得其中的市场份额。3月22日,乐视生态旗下网酒网在成都举办2016年战略发布会。乐视控股副董事长、网酒网CEO李锐向外界公布“酒生活生态世界”战略,以及“内容+产品+服务+平台”四层生态架构的重大业务布局,其中针对葡萄酒更是抛出了惊人的“负利时代”。

在李锐看来,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亟需一场史无前例的变革,网酒网正准备以生态模式入侵酒行业腹地,开启葡萄酒“负利时代”。所谓“负利”是把乐视“低于量产成本定价”的生态补贴模式拿到酒行业,去渠道溢价、去品牌溢价,打破行业底价,用生态补贴吸纳用户,再以多元化的生态服务提升用户粘性,最终转化为忠实用户。

而作为传统葡萄酒龙头的张裕则继续巩固其目前在市场的独有优势。目前张裕累计销量已突破4.3亿瓶,已出口到欧美亚等28个国家。事实上,张裕去年就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并购动作。去年11月,张裕收购了法国蜜合花90%股权,标的是从事波尔多高级葡萄酒制造的民事农业公司,现有占地55公顷的土地和葡萄园。随即张裕在之后的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爱欧公爵产品、纷赋酒庄产品等多个中高端品牌。烟台张裕先锋国际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国利对记者表示,今年1月、2月以来,他管理的张裕葡萄酒产品的销售额已经翻了一番。

事实上,葡萄酒市场发展也催生了下游的行业发展机会。星河湾酒业此前就与张裕达成合作,欲开放各自的渠道资源,推出私家酒窖的运作模式。星河湾酒业市场部经理陈波告诉记者,“我们所针对的目标群体为高端社区,主要是为了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增值服务。许多一线城市的中产人群追求一种品质生活,对类似私人酒窖是有很大的需求量。”根据陈波估算,目前在一线城市的私家酒窖业务,每年能带来2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销售额。

面对葡萄酒市场的爆发性增长,其行业仍然面临着结构重构的问题。根据2015年酿酒行业发展情况数据,2015年全国葡萄酒产量与2014相比大体持平,略有轻微下浮,不过葡萄酒销售势头不错,2015年销售收入比2014年增长约10%。但由于进口葡萄酒带来的冲击,国产葡萄酒板块将面临较大压力。目前过去通过酒窖和连锁专卖来拓展的模式面临创新,需要引入互联网、社群、O2O等更多新鲜模式。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葡萄酒市场的兴起或将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机会。事实上,由于此前在糖酒会的惊艳亮相,以“RIO”为代表的预调鸡尾酒风靡了整个酒业市场。其中收购巴克斯酒业的百润股份就在A股市场十足“高调”了一把。在去年A股的那波牛市阶段,百润股份的股价一度从20元暴涨至90.5元。今年3月23日,丽鹏股份高调推出“二维码瓶盖”,宣称将共同搭建联结整个酒行业的“酒联网”,为行业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从3月17日开始,丽鹏股份的股价出现“7连阳”,区间涨幅达到了17.9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