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国远洋海运与淡水河谷签署27年铁矿石长期运输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9 23:14:09

根据协议,自2018年上半年起,在未来的27年里,中国矿运将每年承运淡水河谷发运的铁矿石约1600万吨。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3月18日,全球最大的矿产品公司之一淡水河谷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远洋海运”)在北京签署运输协议,就将世界上最优质的铁矿石运往全球开展合作。

根据协议,自2018年上半年起,在未来的27年里,中国矿运将每年承运淡水河谷发运的铁矿石约1600万吨。

拿下长期运输协议大单

中国矿运是中国远洋海运全资子公司中远散货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散集团”),与中海发展在新加坡联合设立的合资企业,主要业务为专项铁矿石海上运输及相关干散货业务,中海发展出资1.617亿美元,持有中国矿运49%的股权,剩余51%由中散集团持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矿运拿下的27年长期运输协议系由淡水河谷航运和铁矿石市场营销执行经理麦礼仕与中国远洋海运副总经理叶伟龙在北京共同签署。淡水河谷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慕礼与中国远洋海运董事长许立荣出席签约仪式,见证了该协议的签署。

“此次与中国远洋海运签署的运输协议,是淡水河谷与中国之间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的又一明证。”费慕礼表示。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淡水河谷的长期运输协议,锁定长期运输服务,有利于双方进一步建立长期、稳定、互惠的合作关系。同时,也将进一步优化客户和货源结构,提升基础货源比例,从而提升自身抵抗市场风险能力。

总部位于巴西的淡水河谷是全球第二大矿业公司,同时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同时也是淡水河谷最为重要的出口市场。

然而,淡水河谷大船入华之路却多年来受阻。记者注意到,在受阻多年后,一向态度强硬的淡水河谷选择与中国航运公司合作,以求实现其满载着铁矿石的“大船”在中国靠岸。

淡水河谷与中国远洋海运的合作始于2014年9月12日,当时签署的框架合作协议显示,淡水河谷将为中远散货运输公司提供25年矿石运输合同,中远散货运输公司将相应为淡水河谷定制10艘大型矿砂船并收购淡水河谷所拥有的4艘大型矿砂船。

“我们可以发现,双方在商谈一年半后,终于就铁矿石运量达成一致,这一协议签署意味着双方正式敲定长期伙伴关系。其实也是大家利益共享,淡水河谷以比较低的运费往中国运矿石。同时,也让中国船东有了比较稳定的现金回报,中国船东也能借此获得稳定的丰厚收益。此外,这也将给中国的几大港口带来机会。”一航运界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入华铁矿运费可减半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关于这10艘超大型矿砂船的进展也已有了披露。

《财新网》14日报道称,3家中国船东将在国内4家船厂下单订造30艘4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每家船东订购10艘。这些矿砂船最终将被租给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这批船每艘造价约为8800万美元左右,订单总额约为26.5亿美元(约合174亿元人民币),是全球迄今为止最大的单项目造船订单。

上述3家中国船东分别为中国远洋海运旗下的中国矿运、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轮船和工商银行旗下的融资租赁公司工银租赁。

“这个订单的生成,从侧面也反应出中国航运业当下的低迷状态,也看出淡水河谷一直没有放弃与中国港口合作的决心。”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对记者分析称,淡水河谷在本月的7号刚刚披露出和FMG集团计划结盟的消息,18日又确认了和中国远洋签下长期运输协议,这一切都表明淡水河谷方面对中国市场有着越来越迫切的需求。

“全球矿石供应市场目前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当前矿石价格已处于触底反弹的阶段,谁的市场大,就意味着谁就可以在这波抄底的过程中取得更大的利益,所以,此次淡水河谷频繁和中国这个最大的矿石需求市场展开合作,表明其对中国市场看好,对中国需求市场占有率的扩大有着非常大的决心。”与此同时,何杭生称,相比17万、18万吨的船型, 40万吨大船正式靠岸,淡水河谷铁矿入华的运费下降一半不是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