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江商学院报告:去年四季度产能过剩情况出现好转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7 13:02:50

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头号任务是去产能,而据长江商学院在3月16日发布的《中国产业经济2015年度报告》,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需求不足。值得注意的是,产能过剩的情况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了好转。根据调查,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也从三季度的21个下降到四季度的11个。

每经编辑 王辛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辛夷

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头号任务是去产能,而据长江商学院在3月16日发布的《中国产业经济2015年度报告》,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需求不足。

报告显示,产能过剩的矛盾在2015年比2014年更为严重。尤其是去年二季度以来,超过一半的产品在国内市场供大于求,反映国内需求不足的扩散指数在76到77之间,持续在历史最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产能过剩的情况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了好转。根据调查,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也从三季度的21个下降到四季度的11个。

然而与此同时,总体产能过剩的扩散指数居高不下。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这是因为一些产能过剩特别严重的企业确实已经做出调整,但也有一些企业选择坚持生产,希望通过挤压竞争对手获得一线生机。

报告显示,煤炭开采、石油加工以及非金属是去年四季度产能过剩最为严重的三大行业,如果以同样的标准划分,贵州、吉林、北京和黑龙江则为产能过剩最严重的地区。

产能过剩直接造成了投资疲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了10%,其中工业投资比上一年增长了7.7%,两个数据都持续了下滑态势。

长江商学院调查发现,过去三个季度只有2%到3%的企业认为当前是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的好时机。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时,有11%的企业进行了固定资产投资,而到了四季度,只剩下5%的企业还在进行固定资产投资,而进行扩张型投资的企业就更少了。

在参与调查的2000余家企业中,只有10家企业表示会在下季度进行投资。报告认为,投资疲软的状况还会进一步持续。

我们常说“融资难、融资贵”,但长江商学院经过调查发现,在投资疲软的当下,融资并不是现阶段产业经济发展的瓶颈。正因为此,甘洁认为,当前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只能是短期政策,并不能解决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则需要更加长期的产业政策。

“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在给产业政策买时间。”甘洁说,我们必须要正视产业经济的好转和转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过剩、过时的产能需要被充分的消化吸收,而企业也确实是这样做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去产能 产能过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