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背靠新晋大股东浦东科投 万业企业拟转型新兴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9 22:32:29

万业企业在3月9日公布的2015年年报中称,公司已开始着手拟定新的未来5年战略发展规划,其核心内容包括在加速推进现有房地产业务的基础上,坚持以创新加速转型,不断加大新兴产业在公司整体业务中的比重,依托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利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争取成为一家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竞争力、具备新兴产业基因的上市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房地产市场火热之时,房企上市公司万业企业(600641,SH)却已开始筹谋转型的步伐。

万业企业在3月9日公布的2015年年报中称,公司已开始着手拟定新的未来5年战略发展规划,其核心内容包括在加速推进现有房地产业务的基础上,坚持以创新加速转型,不断加大新兴产业在公司整体业务中的比重,依托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利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争取成为一家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竞争力、具备新兴产业基因的上市公司。

支撑万业企业跨界底气的,则是去年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浦东科投,后者出身于上海国资体系,已经引入了管理层持股,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在集成电路等多个投资领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转型新兴产业

万业企业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24.94%。

但公司似并未就此满足。万业企业称,2015年,房地产市场基本面呈现复苏格局,受多重利好刺激,量价齐升,各种因素的叠加促成了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牛市,成交量创下历史新高。但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或已结束,未来房地产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是大势所趋。对于房企来说,进入一线城市的门槛进一步加大。一线城市巨额的土地出让金、二三线城市巨大的去库存压力使得房企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经营风险上升,在此背景下,2015年房企纷纷谋求转型,转型方向包括金融、文化、养老等领域。

万业企业称,对公司来说,顺应时势,主动转型,已是必然趋势。万业企业认为,2016年,新兴产业方面由于和国家整体的经济结构转型相契合,国家政策、资源也将持续倾斜,将继续获得高速发展。因此,公司今年将围绕国家战略布局重点,聚焦新兴产业优势领域,利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积极布局成长潜力大、迸发力强的新兴细分领域,争取在细分市场领域形成国内外竞争力,成功实现转型。

万业企业的转型动作已经开始,其第一步则是剥离资产。万业企业称,基于对近几年战略规划的修订和调整,一些已经不再运作的项目公司以及预计未来产生利润可能性较小的对外股权投资项目将被逐步梳理。

万业企业3月9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介绍,公司已与三林万业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以6000万元的价格向其转让西甘铁路5%股权。

浦东科投助力

万业企业可资依靠的资源之一,即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浦东科投。

万业企业表示,引入在新兴产业领域具有较强实力的浦东科投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已为公司未来的战略转型奠定了良好基础,浦东科投在新兴产业领域有着多年成功投资经验,凭借浦东科投在新兴产业领域的优势,有利于公司向新兴产业、高附加值产业领域转型。同时,浦东科投对新兴产业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和深刻的认识,经营稳健、运作高效,未来可以通过一系列规范化的操作有效避免转型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浦东科投所持的万业企业的股份来自于去年11月,当时,万业企业原控股股东三林万业向浦东科投转让了所持有的28.16%股份,共计2.27亿股,交易价格合计为20.43亿元。

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介绍,浦东科投是国内领先的投资机构,其主要业务包括围绕集成电路和医疗健康等高科技产业领域开展跨境并购业务;在二级市场参与定向增发、配置型投资;围绕智能终端、云计算、存储器、智能医疗设备、互联网+、微创介入器械等领域开展股权投资等。

在成为万业企业第一大股东后,浦东科投也曾表示未来将借助上市公司平台,整合优质资产,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高上市公司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业企业 转型新兴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