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太极集团参投眼科医院:主业承压,多元化突围待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18 21:24:32

2月17日,太极集团(600129,SH)公告称,公司拟与四川成都中医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都银海启明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西藏诺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法人共同出资设立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眼科医院),并计划未来登陆资本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宗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宗彦

继拓展大毛驴产业、进军高端水市场后,太极集团又将目光锁定在眼科医院上。

2月17日,太极集团(600129,SH)公告称,公司拟与四川成都中医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都银海启明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西藏诺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法人共同出资设立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眼科医院),并计划未来登陆资本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A股仅有爱尔眼科(300015,SZ)涉足眼科医院相关业务,且每年高速增长的市场规模让这一领域充满商机。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眼科领域市场前景广阔,爱尔眼科的覆盖面也不是很大,不会在短期形成竞争。不过,太极集团此次参投的眼科医院将面临2至3年的品牌建设期,且如何挖到优质的医生资源,也是未来的关键问题。太极集团近两年一直在进行内部资源整合,虽然在多元化方向上动作频频,但缺乏一个清晰的脉络。"投资眼科领域是个不错的尝试,但是能否为公司带来业绩,还要看具体运营。"

投5400万成第二大股东

公告显示,太极集团拟与四川成都中医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都银海启明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西藏诺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富润德投资有限公司、天津诺辉康鸿医药科技合伙企业、四川铁马物流有限公司等6家法人共同出资设立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太极集团以每股4.945元的价格认购1091.88万股,共计5399.35万元,持股18%,为眼科医院第二大股东。太极集团仅为财务投资方,不参与眼科医院的经营和管理。

太极集团表示,眼科医院将充分利用成都中医药大学资源优势,依托成都中医药大学眼科重点学科团队建立集医、教、研于一体,以市场为导向,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专科性医院,有利于公司做大做强健康产业,实现多元化盈利,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立木信息咨询发布的《中国眼科医院经营模式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2016版)》显示,2011年中国眼科医院数量达到288所,2006至2011年均增长率为7.1%,行业总营业收入达到60.515亿元。2006至2011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8%。并且随着需求的进一步增加,预计未来眼科医院总收入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此外,眼科医院是中国专科医院中技术水平和利润水平都较高的细分市场,2011年毛利润为8.924亿元,2006~2011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9.1%;毛利率为14.7%,远高于医院行业的3.8%。

2015年年度业绩预盈

实际上,对太极集团而言,涉足与主业无关的领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公司除了有以太极天胶、太极水为代表的保健品,也有一系列以旅游为主的养生基地。

太极集团总经理鲜亚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太极的大健康产业包括养生基地,比如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长寿湖太极岛等基地建设,还包括香菇酱、日化产品等一系列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太极天胶已成为太极集团去年增长速度最快的产品,全年预计销售收入将超过2亿元,同比增长58%。公司预计未来阿胶产品收入规模将达10亿元级。

稳步增长的阿胶产品、有林志玲助阵的太极水、再加上时下火热的旅游养生,太极集团的多元化发展似乎前景一片大好。不过就目前而言,前述业务还未对公司盈利带来多少影响。

太极集团不久前发布了2015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亿~2.5亿元,相比2014年亏损2.77亿而言,可以称得上是飞跃。不过,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为公司股权减持及控股子公司西南药业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取得收益,而并非是上述多元化业务为其带来的战果。

在史立臣看来,一般药企进行多元化发展,多少都要依托自身主业,或者一开始就很明确今后的战略目标。"但是太极集团近年的布局不仅跟主业无关,目标也不清晰,有点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感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太极集团 眼科医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0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