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亚投行开业仪式上的致辞

新华社 2016-01-17 09:41:33

尽管是亚投行最大股东国,但中国提出亚投行成立初期暂不申请亚投行资金支持,只是为了“更多考虑本地区基础设施发展需求更迫切的国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亚投行开业仪式上的致辞

新华社记者

16日上午,钓鱼台芳华苑内,嘉宾云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这里举行。

当57个创始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共同按下启动键时,大屏幕上出现57国国旗拼出的“AIIB”字母。雷鸣般的掌声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这一刻,历史在这里定格。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描绘了亚投行壮阔的发展蓝图--通过各成员国携手努力,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有志者事竟成”--让亚投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历经两年多时间筹建,亚投行正式宣告启航。

此刻的世界经济正深度调整,复苏依然乏力。亚洲作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亦饱受基础设施薄弱的掣肘。

“这是见证历史的时刻!”习近平主席致辞一开始,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到2013年10月,回顾了从提出筹建亚投行到如今正式开业走过的两年多不平凡历程。

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将有效增加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积极提振作用。

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具有重大意义,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的趋势,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亚投行协定谈判、政策制定、高层遴选等一系列重要筹建工作,促成各方在关键问题上及早达成共识,绝非易事。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说,基础设施建设能释放巨大经济潜力,而且回报较高,但投资周期长、风险大,私人部门一般不愿意做。“仅仅通过市场化行为是无法完全实现的。中国做了很多国家希望做而无法做到的事。”

筹建亚投行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得益于各成员国精诚合作和大力支持。各成员国表现了开放包容的合作姿态、共谋发展的务实行动、规范高效的专业精神”。

“亚投行的成立,说明了一个道理:有志者事竟成。我们相信,面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繁重任务,只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增进共识、合作共赢,我们不仅能够想做事,而且一定能够做成事。”习近平在致辞中说。

开创亚洲新未来,亚洲必须迈向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在致辞中提出,亚投行要“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习主席的致辞给亚投行的未来发展给予了很高的定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说,亚投行致力于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投资平台就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以投资改善基础设施实现区域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这是亚投行为国际发展事业做出更大贡献的一次大胆实践和创新。

驶向“广阔的蓝海”--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正式启航的亚投行,即将迈向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征程。“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是一片广阔的蓝海”,习近平指出了亚投行面临的无限希望。

“我们希望建设更多高速公路,重现昔日丝绸之路的辉煌,让格鲁吉亚成为连通欧洲和亚洲的桥梁。”参加开业仪式的格鲁吉亚财政部副部长大卫·乐扎瓦说,他们已向亚投行提出申请高速公路项目贷款的需求。

机遇面前,亚投行如何拥抱这片蓝海?习近平指明了航向:

“亚投行应该奉行开放的区域主义,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相互补充,应该以其优势和特色给现有多边体系增添新活力,促进多边机构共同发展,努力成为一个互利共赢和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在提高地区基础设施融资水平、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

这是一条只有合作才能共赢的航道。

尽管现有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尚需改革,但亚投行的出现,并非要颠覆这一运行数十载的体系,而是成为增强其能力的有益补充。

“既要继承现有多边金融机构好的做法,更要创新提高机构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陈凤英说。

习近平指出,新老机构互补空间巨大,可以通过开展联合融资、知识共享、能力建设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和良性竞争,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提升多边开发机构对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度。

这是一条只有创新才能破浪前行的航道。

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只有主动适应新形势、新特点,与时俱进,才能找准航道驶向既定的目标。

习近平说,亚投行应该结合国际发展领域新趋势和发展中成员国多样化需求,创新业务模式和融资工具,帮助成员国开发更多高质量、低成本的基础设施项目。

“亚投行以发展中成员国为主体,同时包括大量发达成员国,这一独特优势使其能够成为推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习近平进一步指出。

财政部亚太中心副主任周强武表示,亚投行的建章立制处处体现着创新。以贷款产品为例,未来可能包括贷款、担保、股权投资等形式;也可能既包括对公共部门的投入,也包括对信用部门的投资,贷款产品会更丰富。

对于孕育之初便有着鲜明时代特色的亚投行来说,要打造成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未来的航程充满挑战艰险。

针对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习近平在致辞中进一步强调,亚投行应该按照多边开发银行模式和原则运作,并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治理结构、环境和社会保障政策、采购政策、债务可持续性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高起点运作。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柳一镐援引鲁迅的话表达了对亚投行的期待:“亚洲发展前景光明,也面临很多挑战。期待亚投行为亚洲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更多融资,助力亚洲应对发展的挑战。”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习近平主席的2016年新年贺词展现出大国气度、大国担当。

亚投行的成立并开业正是这一生动写照。

“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习近平的讲话铿锵有力,再次向世界表明了中国的大国担当风范。

从国际发展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到建设者和引领者,中国正以一种更积极主动的方式作出自己的贡献。

大国担当,意味着中国将承担更多国际责任。

“中国作为亚投行倡议方,在银行成立后,将坚定不移支持其运营和发展……”习近平的话掷地有声。中国承诺,除按期缴纳股本金之外,还将向银行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这既是顺应全球和区域发展大势,也是中国实力和大国担当的体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说,中国致力于帮助落后地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投资带动贸易发展,创造就业机会,从而为落后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积极提振作用。

大国担当,是在经济低迷之际与世界分享更多发展机遇。

只有自己发展好了,才能更好地为全球发展贡献力量。

2015年,面对世界经济低迷和国内多重矛盾交织的挑战,中国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经济结构调整出现可喜变化。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时期开局之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亚洲和世界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福祉。

大国担当,是在共商共建共享中体现互利共赢。

尽管是亚投行最大股东国,但中国提出亚投行成立初期暂不申请亚投行资金支持,只是为了“更多考虑本地区基础设施发展需求更迫切的国家”。

不刻意追求一股独大,继续敞开大门纳新,中国通过亚投行向世界表达携手共同发展的心愿;面对全球贸易萎缩,中国承诺“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众人拾柴火焰高。亚投行是各成员国的亚投行,是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的亚投行。”习近平主席的话引发各方共鸣。一个承载着亚洲和世界共同希望和梦想的亚投行,一定会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不断创造点石成金的奇迹。(记者韩洁、郝亚琳、于佳欣、申铖、白洁)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