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警报!七千笔A股质押逐个算,哪些已跌到平仓线

每经投资宝 2016-01-13 20:59:12

有哪些股权质押的股票有风险呢?有这么4类股票需要注意:质押股份占总股本较大的股票、质押股份数占其所持股比例高的股票、质押股份市值大的股票以及质押日以来出现暴跌的股票。

每经编辑 谢宏辰    

本文由每经投资宝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每经投资宝微信号(ID:mjtzb2)。本文数据全部来自于Choice数据以及公告,筛选了质押未到期的股票,收盘价为前复权数据。市值为质押股份数量乘以质押起始日的收盘价。

“一大波僵尸正在来临”——这是游戏植物大战僵尸里的一句台词。但如果将A股存在的风险比喻成游戏中的僵尸,那么进入2016年以来,宝哥(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已经给各位同学提示了多波“僵尸”的来临,如存在减持地雷阵的股票,以及减持新规中留下的“大宗交易”的后门等(宝哥一直在默默努力为大家劳动)。

今天,宝哥(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又要提醒大家:又有一波“僵尸”正在来临,而这次,“僵尸”变成了股权质押。

根据Choice数据,自2015年起A股共有7169条股权质押的数据,其中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无疑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此次同洲电子(002052)暴露的风险也是发生在控股股东身上。

因此,宝哥(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从中提取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数据,宝哥粗略一梳理,大额质押,乃至”ALL IN”式质押的控股股东还不在少数!

那么,有哪些股权质押的股票有风险呢?宝哥(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遍访名家,终于得知,有这么4类股票需要注意:质押股份占总股本较大的股票、质押股份数占其所持股比例高的股票、质押股份市值大的股票以及质押日以来出现暴跌的股票。

股票一:质押股份占总股本比大的股票

首先应当引起大家重视的是质押股份数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较大的股票。

为什么呢?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宝哥(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由于这类股票占总股本的比例非常大,因此如果出现被强平的情况,将有巨量的股票被抛售,这又可能进一步引起资金的踩踏。此外,各位同学想一想,为什么控股股东会质押如此多的股份呢?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由于控股股东存在高额的资金需求,同时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控股股东资金链的紧张。

因此,这类股票的风险不得不防。

宝哥(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将控股股东质押股份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50家公司罗列了出来,如下图:

股票二:大股东”ALL IN”式质押

其次,还有一类股票需要同学们格外注意,就是控股股东质押股份数占其所持股比例较大的股票。

由于在质押的股票接近预警线或平仓线时,控股股东会被要求增加保证金,而控股股东增加保证金的途径之一便是通过对手中剩余股票的质押。因此,这类股票无法使大股东通过继续质押股票的方式来获取保证金,所以同学们应当警惕这其中存在的风险。

宝哥(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将大股东质押股份数占其所持股比例超过70%的股票也罗列了出来,拿走不谢!如下图:


股票三:质押股份市值大的股票

接着上一点来说,如果质押的股票出现预警,需要补充保证金,那么还有哪类股票存在风险呢?

一名对此颇有心得的同学告诉宝哥(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质押股票的市值越大,如果出现预警则更加难以补仓。

这一逻辑也不难理解,试想大股东质押1000万元市值的股票和质押1亿元市值的股票,其补仓压力当然不同!

宝哥(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以质押公告日的股票收盘价为计算依据,将大股东质押股份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梳理了出来,以供大家参考,如下图:

股票四:质押后出现暴跌的股票

最后,当然是最重要的。

宝哥(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想问各位同学,股权质押可能遇到的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呢?“牛市质押的股权,遇到了熊市”,一同学如是说。

没错。举个例子来说,如果小明在股价是100元时将自己手里的股票全部质押了出去,接着股市就开始暴跌了,那么在这只股票的价格跌破50元时,小明质押的股票就有可能面临被强制卖出的风险。

因此,为了让各位同学更有效地防范风险,宝哥(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选取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日的收盘价与1月12日的股票收盘价为基准,计算了控股股东质押股份的跌幅数据,其中控股股东如果有多笔质押,则选取股价最高的那天的质押。如下图:


附质押日以来股价下跌的500只股票:








(编辑:何建川  审核:宋戈  终审:蒲付强)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获取更多股市资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权质押 平仓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