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首周亏损14% 不过与这更惨的相比 简直弱爆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12 12:50:40

今年以来,缺乏流动性的A股市场,已经让不少私募产品毫无退路可言,着实挨了一记闷棍。不少老私募产品持续割肉,一些新成立的私募产品则是逼到警戒线附近,对后市的态度明显不乐观,担忧的情绪越发加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娜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2016年开局着实很受伤,仅仅一周公募股票型基金跌幅平均达到了14%,同样受伤的还有私募产品。

据《每日经济新闻》.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了解,由于此前对2016年研判的趋势比较明朗,不少私募也同公募一样都选择了加仓。据多位业内人士透露,尽管私募的仓位并不统一,但不少股票型私募仓位都在五成到七成,少的基本上也都有两到三成。

今年以来,缺乏流动性的A股市场,已经让不少私募产品毫无退路可言,着实挨了一记闷棍。不少老私募产品持续割肉,一些新成立的私募产品则是逼到警戒线附近,对后市的态度明显不乐观,担忧的情绪越发加剧。

私募遭第三波重伤

2016年开局不利,公募基金由于底仓的限制,显然受伤不轻,而私募的日子同样不好过。

根据好买私募中心的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周,有些私募产品净值损失明显。普尔资本部分股票型产品,在开年第一周净值损失都在16%附近,拜龙量化模型1号的净值则是快速跌去22%。禅龙资产卓尔1号,截止1月8日,单位净值为0.7741元,累计净值也只有0.7741元,成立以来已亏损了22.5%。

一位老牌私募投研人士指出,“本轮下来,私募产品净值跌个15%的都很正常。现在股指期货也不锁了,量化也做不了多少,净值想不跌都困难,只是跌多跌少的问题。”

“本轮下跌肯定会有杠杆私募产品清仓,另外一些去年11月份至12月份得私募产品,将会受到严峻考验。如果仓位过高,净值直接跌至0.85元附近,基本就已经进入警戒线了,根据契约合同,产品不得不被迫减仓。”该私募投研人士进一步表示。

A股自2015年6月中旬开始的巨幅调整,让公私募从天堂急速跌入地狱,“大幅回撤”、“爆仓”也曾屡屡出现,过山车式的走势成了不少私募的噩梦。据格上理财统计,自2015年9月以来,每月私募产品清盘数量维持在180只以上的高位,单月数量相当于2011年全年清盘产品数量。

如果说去年6月份和8月份A股市场的下跌,私募产品面临考验,那么2016年开局将是私募基金第三次遭遇重伤,遭遇生死大考。

去年底加仓挨打

私募产品净值的快速下跌,其背后正是来自于不少私募机构对2016年整体持有的乐观心态,进而在去年四季度期间开始的加仓行动。

“大家去年年底私募基金的仓位一般都在五到七成左右。”一位公转私的投资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表示。

沪上一位私募投研人士则表示:“我们是在去年11月底开始加仓的,但是仓位不算太高只有五成,所以在那波反弹中不是特别抢眼。我身边不少都将仓位提升至了七成左右。”

据《每日经济新闻》.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了解,由于此前对2016年研判的趋势比较明朗,不少私募机构也同公募一样都选择了在去年四季度期间加仓。据多位业内人士透露,尽管私募投资风格多样化,其股票仓位并不统一,但不少股票仓位都在五成到七成,一些前期十分保守的私募产品也选择加仓,少的基本上也都有两到三成。

然而,此轮A股下跌,也被公私募人士共同定义为自2015年以来的第三次受伤,只是这次受伤没有任何逃跑的可能,只能眼睁睁的开着净值下跌。

“这一波大家都还没有反应过来,市场根本没有成交量。市场下跌真正原因是来自于经济基本面,熔断改变不了市场趋势,只是加速下跌趋势。”前述沪上私募投资人士表示。

深圳某私募人士则指出:“和去年6月份相比,当时市场有流动性,大家有的是时间获利了结,而现在市场上千只股票跌停,没有流动性,根本没有任何预兆,损失不小。去年6月清理杠杆资金引发下跌时,净值刚跌下来,客户问得还比较多。现在跌下来客户反而问得却比较少,估计看着市场下跌也已经有些懵了。”

流动性重建成困扰

在谈到对后市的看法时,不少私募人士更关注的是市场人气何时能够恢复,尤其是在人民币贬值的大背景下。

“没有流动性的A股市场,自然谈不上人气恢复,去年下跌后,市场信心的恢复一直都不是很稳定,这点比较担忧。短期内A股市场的机会很难把握,我们目前还是持比较谨慎的态度,可能会把握一些超跌股的机会。”前述深圳私募人士进一步无奈地表示。

如果说上一轮暴跌是由杠杆资金所导致,开年以来更多是制度上的缺陷引发。虽然暂停熔断机制之后有所反弹,但是市场好不容易才恢复过来的人气又散了,再聚拢就不那么容易,持有这种观点的公私募人士不在少数。

2016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使得2015年10月以来市场不断回归慢牛的逻辑再次被破坏,千股跌停的场面重复上演,意味着恐慌盘仍在失去理智地抛售,个股已经出现超跌现象,小股票的上涨逻辑受到考验,而蓝筹股自始至终都没有因为相对低估值的优势而更为抗跌。

前海无忧基金熊旭春认为,以相对长的时间尺度来看,所谓戴维斯双杀是必然成立的,也就是企业盈利不断恶化势必传导到估值,这二者从来不可能独立存在,而是有很高的相关性。沪深300估值已经失真,而且这里面很多金融及传统行业的利润未来可能大幅下降;大部分创业板估值仍处在高位,理论上的下跌空间仍然巨大,产业资本汹涌的减持意愿决定了二级市场去向。很多人会考虑到社会资金向股权投资方向转移,这是个长期的过程,市场从来都不缺钱,等到自然出清,钱可以继续涌入,借助资本市场进行改革的战略也得以顺利实施,水落石出也许不需要很长时间,但空间也许不小。

编辑:吴永久 审核:谭婧  终审:李凯

最新精彩报道,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