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李扬:利率市场化改革难言完成 形势依旧严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5 01:05:05

那么问题来了:金融如何支持投资增速向上走?答案就是要发展直接融资。

每经编辑 李扬    

现在国内外的研究机构普遍认为,中国在“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长的潜在增长速度是6%~7%,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对金融改革提出的总要求就是,加快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具体说来可以分解成下面一些任务:

首先,为市场有效运营提供基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资源配置就是要转移,而转移过程中很重要的根据就是价格:除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之外,更重要的价格是金融的价格,我们说叫基准。这个价格有三:第一,利率;第二,汇率;第三,无风险的收益率曲线。这三个是我们金融运行的基准,同时也是我们宏观经济运行的基准,所以我们必须在“十三五”把这个基准搞准确、搞科学,使得我们资源配置能够有效率。

我们看利率市场化,大家知道,不久前人民银行已经宣布存款利率的上限放开了。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之后我们才发现,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并没有完成,接下来的任务似乎更加严峻,因为还有三类任务要解决。

第一,利率在市场上由供求决定。如果要做到这一点,对供求就不能管制,你不能束缚经营者的手脚让他们去做出一个决定,所以利率市场化改革就是说,看起来是对一个率的改革,实际上是对于一个量的解放。

第二,市场利率有很多,客观上有效发挥的利率应当是个体系,而且互相关联。要想让市场互相关联,就必须让所有的资金能够在市场之间自由的转移,于是打破封锁就是一个任务。现在企业债、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互相都不关联,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现行制度让它们不关联,但它们事实上是相互影响的,于是就有套利,很多投机行为就此发生,因此我们必须把这个封锁打破,让它们关联起来。

第三,货币当局要有市场化的调控利率水平的能力和机制。换言之,不是说调控利率就是市场化了,因为利率很可能被高度的行政化所使用,所以我们必须改变中央银行这套操作的机制。

其次,分解的第二个任务是通过金融改革去支持创业、创新,要助力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投资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主要的引擎之一。但是现在投资增长率下降得比较快,我们过去年均26%,每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现在已经滑落到10%左右,而这也是拖累经济增速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金融改革还必须要让投资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

那么问题来了:金融如何支持投资增速向上走?答案就是要发展直接融资。

从专业角度看,间接融资有它的好处,比如能支持大规模的生产、能够为工业化服务,但是它不能够支持新的思想,不能支持创新,难以适应经济结构的剧烈变动,换言之,经济一剧烈变动,首先受到负面冲击的是银行体系,是间接融资这块。

正因为如此,针对我们当前实体经济的任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感觉到发展直接融资的重要性,所以大家看,监管层坚定不移地提出要恢复IPO,要加速推进注册制,如果不采取这样的措施,所谓创新、创业,所谓增加投资就可能会落在虚处。所以发展资本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中央看得很清楚。

(本文根据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在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的演讲整理,有删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利率市场化 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