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康达尔重组流产背后:两块土地引发的风波

每经网 2015-12-08 19:45:40

康达尔取消了至少9亿元以上的重组筹划,股价却不跌反涨。对比前后公告,致使它重组失败的原因值得注意。

每经编辑 白亚静    

每经记者 白亚静

12月8日,停盘3个月之久的康达尔(000048,SZ)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筹划。然而,当日股价却以涨停收盘。

要厘清个中缘由,需要了解两块“意外”增值的土地,以及愈加激烈的股权纷争。

重组流产

康达尔取消了至少9亿元以上的重组筹划,股价却不跌反涨。对比前后公告,致使它重组失败的原因值得注意。

9月8日,康达尔推出的重组方案仅是控股股东注入资产。当时公告称:康达尔控股股东——深圳市华超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华超投资)将旗下拥有的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部分资产包括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东门约1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和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布吉约3万平方米的物流用地,上述交易涉及金额超过8.9亿元。

12月8日,康达尔宣布终止重组策划,股票复牌。原因之一是,在两块置入资产中,有一系列相关证书正在办理。其中罗湖东门项目正办理竣工决算,布吉项目正在办理搬迁置换土地的规划许可等,并不是突发的不可预测事件。

另外,10月8日,在是否继续停牌这个时间点上,康达尔还增加了出售资产内容,继续停牌。所增加的内容是:康达尔将出售名下所持有的公用事业板块公司股权(包括与出售资产相关的业务、日常经营产生的债权债务),交易方为燕园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这也增大了重组难度。康达尔称,另一个取消原因是,在置出资产中,对于标的供水公司的处理,还需征得国有股东同意,对于标的运输公司,未达成一致的交易价格。

公告节点

事实上,康达尔宣布重组停牌的时间很巧。此前一天,9月7日,一致行动人林志、京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基)、王东河公告《权益变动报告》称:“本次权益变动后,林志、京基集团及王东河合计持有康达尔股份9665万股,占康达尔总股本的比例为24.74%。”

在12月8日之前,宣布取消重组前夕。多家媒体援引康达尔内部人士的爆料信息称,林志以及林志使用的多个曾买入康达尔的账户登记名,与京基有关,多人是京基员工,这些人社保基数并不高。与此同时,12月1日,康达尔也发出强硬公告指称,京基一方涉嫌违法,要求其退股。

回顾整场股权纷争。虽然,牛散林志很早就已在康达尔埋伏,曾运用13个账号分仓短炒,三度达到举牌线而未公告,直到深圳证监局发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手法才被曝光。

但是,当时康达尔控股股东地位并未受到威胁。由于认为深圳证监局仅对林志处以60万元罚款力度较小,康达尔管理层公告称,将用法律手段追讨林志的违规获利。面对林志增持以及提名董事会成员的行动,华超投资也仅以增持应对。

然而,进入9月,争斗陡然升级,林志与京基达成一致行动人。9月8日,前述一致行动人宣布已拿到24.74%的股份时,华超投资持股比例为28.54%,两者突然相差无几。

土地官司

康达尔原是农业概念股。不过,多种因素促成下,它如今已发展成集房地产、农业、公用事业、金融投资为一体的综合企业。

今年,康达尔的经营业绩突然发生逆转,房地产业务是主因。一切缘起于2011年突然而来的两块商住地块。

当年康达尔与深圳政府签订收地补偿协议书,深圳征收该公司在坪山的两宗地。作为偿还,康达尔不仅获得约8亿元补偿款,还获得宝安区西乡、沙井两宗商住地的自行开发权。

中信建投曾指出,康达尔在西乡地块的“山海上城”项目,由于拿地成本极低,仅象征性缴纳1000多万元土地出让金,将带来巨大盈利。

的确,今年上半年,康达尔的西乡项目进入结转期后,一改去年增收不增利的情况,顺利实现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加2489%。

受益于前海概念,以及片区生态,另一个项目的盈利想象空间同样不小。

戏剧的是,就在林志、京基等一致行动人与康达尔的管理层、控股股东发生股权争夺之际,沙井地块又遭遇村民诉讼,

一宗尘封30年的土地交易被翻开。沙井上寮村成立的深圳市沙井上寮股份合作公司作为原告,向法院诉求,要求判定1983年签订的《征地协议书》无效,以500万元拿回康达尔占用的615.19亩土地。

如果土地被收回,实则与贱卖无异,500万元在深圳仅是一套房子的价钱。康达尔称,在这块600多亩的土地上,如今有三宗地块,有的已建成商住项目,发放房地产证,有的是鸡舍、工业厂房、员工宿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达尔 重组终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