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鲁政委:人民币“入篮”SDR只是拿到录取通知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2 01:31: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北京时间昨日(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部(华盛顿)终于传来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消息,这意味着人民币正式拿到了成为IMF官方储备货币的“录取通知书”。消息一出,立即引来各方热议,其中,IMF官网迅速针对有关热门问题进行了系统解答;中国人民银行随后在官网发文表示欢迎,且于昨日上午针对此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那么,IMF的官方解答有哪些内容值得关注?人民银行在新闻发布会上又做出了哪些解读?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梳理,并就人民币成功“入篮”的意义等问题专访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人民币将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以后,未来人民币的汇率会更加市场化,中国将在IMF继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推动SDR作用进一步强化的可能性。同时,加入SDR对中国央行的货币调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数量工具要更快地完成向价格工具的转换。

人民币将更加市场化

NBD:人民币入篮SDR,将对国内汇率机制改革产生怎样的影响?汇率走势将会如何?

鲁政委:一句话,人民币的汇率会更加市场化。第一,IMF认为SDR应该努力保持币值的稳定。它特别提到,过去在盯住美元的情况下,曾经出现了SDR对于主要货币币值的剧烈波动。那这就意味着,人民币加入之后,导致美元实际权重剧烈上升,对于SDR保持币值稳定并不是很有利。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币加入SDR后,市场化进程会加速。

第二,加入SDR,虽然不要求资本账户完全开放,但事实上对资本账户开放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接近于我们通常认为的资本账户开放。如果这样,那意味着人民币市场化的速度会进一步加快。所以,最终的结果是,人民币的汇率会变得更加富有弹性。这种变动主要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因此,不要再去猜测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方向。对于企业来说,而是要为自己比较大额的外汇头寸出路做好安排,不要像过去一样去猜是升是贬,升贬会有多少。

推动SDR作用进一步强化

NBD:国际货币格局将会产生哪些变化?

鲁政委:这个问题可以分两个方面来看。

从静态来看,国际货币格局会有一个改变,“篮子”从4个变成了5个,本身就是一个新的变化。但是,从整体的角度,我更愿意把这个称之为“赶考”。比如说,你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这事重要吗?这事重要,是你人生当中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事情。但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并不标志你将来一定能成为一个特别杰出的人,还要取决于你在大学的老师、同学,社会实践等各个方面。

对于人民币来说,进入SDR仅仅给了一张录取通知书,将来要成才还取决于我们自身的努力。这个努力,在我看来,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取决于中国经济稳定健康的发展,如果这个没有,其他的做得再好都没有用,这是实力的一个体现,没有实力什么都不用谈;第二,短期来说,其实取决于中国短期的资本项目开放是否能够顺畅地走过,资本账户开放的前提是汇率要足够灵活,先市场化。在固定汇率缺乏弹性的情况下,大规模的开放资本账户是会出现严重问题的,几乎所有这么做的经济体都出事了。

从更长远的时间,这标志着中国在国际金融格局当中取得制度性的话语权方面又是非常明显的突破。国际货币体系会因为人民币的加入而变得更加稳定。同时意味着,未来中国在IMF继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推动SDR作用进一步强化的可能性。

2009年,周小川行长写过一篇文章,讨论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SDR的使用范围需要拓宽,从而能真正满足各国对储备货币的要求。比如现在SDR的使用只局限于政府和政府、政府和IMF之间,不是私人主体之间可交易的工具,更多的是一种记账单位。如果将来继续推进,看SDR有没有可能最终成为私人主体间的一种交易,哪怕是记账单位,或者实际的支付手段。因为,现在的支付手段并不需要实际的货币,电子货币也可以,电子货币就是记账单位。所以,我觉得动态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变化还值得关注。

对货币调控提出更高要求

NBD:央行该如何应对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各种冲击?

鲁政委:这个冲击主要有几方面:

第一,资本账户开放与人民币汇率弹性之间的冲突和可能的风险。目前,我们需要高度关注这个风险。亚洲金融危机的发生以及当年墨西哥、阿根廷危机的发生,都是因为在汇率弹性不够的基础上,大规模地开放了资本项目。目前SDR要求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与此同时,中国汇率弹性取得的进展却很有限。所以,这是一个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

第二,我们要更加适应、习惯于站在国际的镁光灯下。所以,我们对于国际上的所谓做空和做多中国的言论,要有更多的平常心。做空不标志着恶意,做多不标志着善意,只不过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因为当人民币资产成为一种国际投资者关注的资产的时候,投资者对他的投资标的不看多不看空那干什么呢?所以,我们对于这些不必大惊小怪,保持一颗平常心变得非常关键。

第三,实际上,当人民币更多地被国际社会所接受,更多地成为国际上的支付手段后,对于中国央行的货币调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数量工具的调控方式会因为人民币更多地在国内外市场出入而变得更加困难。这就要求我们从传统的数量工具要更快地完成向价格工具的转换,要求我们尽快地建立相关的基础设施,比如说,关于人民币操作的公开市场、操作的政策指标利率。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弱化对相关的数量工具的依赖,比如M2。

最后,我们要意识到,当我们取得国际社会地位的提高,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是一体的。所以,我们需要更加具有国际视野来思考全球的问题。

同步播报

IMF答疑人民币“入篮”:SDR权重公式系5年前提出

◎每经记者 万敏

北京时间昨日(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明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与此同时,IMF官方网站公布了《关于2015年特别提款权审查的问题与解答》,对有关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一些热点问题做了详细的官方解答。

值得注意的是,IMF此次公布的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所占权重低于此前市场预期。而MF则在上述问答中透露,“执董会批准的新公式是2010年审议提出的两个备选方案之一。”IMF认为,人民币已经达到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的所有条件和操作要求。

权重公式调整早已提出

IMF表示,目前的加入标准是执董会在2000年批准的。

IMF已经根据新的权重公式对SDR货币篮子中各货币的权重作了调整,新公式是基于发行国的出口价值、基金组织其他成员国持有的以各篮子货币计值的储备数额、外汇市场交投总额以及以各篮子货币计值的国际银行负债和国际债务证券。

在新的SDR货币篮子中,人民币权重为10.92%。此外,美元权重为41.73%,欧元为30.93%,英镑为8.09%,日元为8.33%。而在人民币未“入篮”之前,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货币的权重分别为41.9%、37.4%、11.3%和9.4%。

据IMF在问答中透露,执董会长期以来一直认识到决定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权重的旧有方法存在缺陷,特别是金融变量的权重相对较低、范围相对较窄,并且流量(出口)和存量(储备)的加权有内生性。执董会批准的新公式是2010年审议提出的两个备选方案之一。新公式提高了金融变量的比重和代表性,并克服了旧公式的内生权重问题。在新公式中,出口和金融变量具有相同的权重,并且,金融指标的范围得以扩大,以更好地反映不同的金融交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权重的计算结果表示尊重和认可。“我们也积极地参与了公式制定的讨论。实际上,公式的制定中,权重一半是出口,也就是贸易,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另外一半是金融变量,其中主要考虑三个变量:外汇储备、外汇交易和国际金融业务,包括国际银行业负债、还有国际债务、证券等。

易纲还表示,外汇储备就是各国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的构成。外汇交易是全世界外汇市场外汇交易的量,这些数字是明摆着的。国际金融业务,债券、证券的发行等等都是用哪国货币做的。金融这方面给的权重各占1/3,最后算出来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后公布的权重。

特别提款权利率或将上升

IMF称,自1980年SDR货币篮子的规模从16种货币缩小到5种货币(1999年,欧元取代了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以来,人民币的加入是特别提款权篮子构成的首次重大变化。人民币的加入将提高SDR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使特别提款权篮子更加多元化,使篮子构成更能代表世界主要货币。

“从更广泛的角度看,可以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视作中国与全球金融体系融合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也对中国的持续改革进程起到确认和强化作用。”IMF认为,随着这种融合过程继续推进并不断深化,并且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在这方面也取得进展,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将得到增强,这进而将支持全球经济增长和稳定。人民币的加入还将提高特别提款权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因为特别提款权篮子将更加多元化,篮子构成将更能代表世界主要货币。

IMF还称,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是对以下事实的认可:近年来,随着中国实施政策改革以转向更加开放的市场化经济,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显著提高。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还将对人民币已经不断增加的国际使用和交易起到支持作用。

此外,由于中国的利率目前高于SDR货币篮子中其他货币的利率,当人民币被纳入篮子时,特别提款权利率可能会上升。在2016年4月对基金组织收入状况进行下一次审议时,将考虑SDR利率可能出现的上升对基金组织借款国、债权国和基金组织自身收入状况的各种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入篮SDR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