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融创终止收购南京天朗办公项目 或与尽职审查中“触雷”有关

每经网 2015-12-01 21:14:42

11月30日晚间,融创中国对外披露公告称,公司对今年9月份与天朗成立合营企业并收购后者于济南、南京项目的并购事项做了补充协议及说明。

每经编辑 杜冉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杜冉乐

被市场期盼已久的融创收购天朗“资产包”,再次曝出猛料。

11月30日晚间,融创中国(01918,HK)对外披露公告称,公司对今年9月份与天朗成立合营企业并收购后者于济南、南京项目的并购事项做了补充协议及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其公告中注意到,针对济南项目,融创指定其控股60%的山东融建参与收购西安天朗持有济南立皓与济南立远各自100%股权及债权。

值得一提的是,融创涉及收购济南立皓的股权价款约为611万元及债权价款1.15亿元,与之前相比,彼时该收购股权价款为5001万元及债权7281万元。

针对收购济南立远,其股权交易价款为5001万元及债权为零元,与之前相比,彼时该股权价款未变,但涉及交易对手债权6200万元。总体而言,融创收购济南立皓在调整前后变化不大,而对于收购济南立远,则少了其承接“债权转让交易”这一步。

南京办公项目收购被终止

从上述两个标的的具体内容来看,济南立皓旗下主要为天朗蔚蓝城项目,属于高层项目,总用地面积3.34万平方米,总建面约14.2万平方米,可售面积约14.5万平方米,未售面积9.8万平方米。而济南立远旗下主要为B3地块,属于写字楼、商业用地,占地1.76万平方米,总建面及可售面积与未售面积均约为13.2万平方米。

更为关键的是,融创针对南京天朗两个项目,一个是通过收购天茂而顺利拿下了其旗下专做“小高层及商业”业态的G87地块,从公开资料来看,该地块占地6.2万平方米,总建面15.4万平方米,可售面积及未售面积均为约14.1万平方米。

另一个拟收购的南京地块为M1地块,但按照融创的公开说法,其收购该项目的股权将会终止,任何一方均无须承担进一步责任,该地块将不再作为此次收购的范围。

记者注意到,南京上述M1地块为办公用地,占地约2.9万平方米,总建面约2万平方米,可售面积及未售面积均为4049平方米。

终止收购或与尽职调查有关

对其为何终止收购等原因,记者致电融创品牌部,但对方表示无法回答公告以外的内容。

从公告来看,融创只是较为隐晦地说,订立补充协议以修改及补充收购南京目标公司及济南目标公司的条款及条件,是各方约定于本公司对南京目标公司及济南目标公司的资产及负债完成进一步尽职审查后公平磋商的结果。

从南京M1地块所涉标的公司来看,彼时收购股权代价为2000万元,但补充说扣除款项173万元,该款项为上海天朗对南京天朗的未偿还债务,拟收购总代价为1827万元。

按照之前的公告,融创收购济南、南京和成都的项目100%股权及债权,总对价约4.96亿元,如今剔除南京M1项目之后仍须支付约4.7亿元。

外界猜测当前融创历经绿城、佳兆业收购夭折案例之后,其收购策略越来越灵活多变,对其剔除南京项目认为是“挑肥拣瘦”之举,不买“有毒”资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创中国 天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