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海峡两岸工业界签署合作备忘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7 01:20:26

与会代表围绕机器人、3D打印、智能装备和产品、智能化生产服务,以及科技环保、工业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绿色能源、绿色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深入研讨了合作意向。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正成为海峡两岸的共同话题。为增进两岸工业界合作,互惠共赢,提升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11月26日,以“两岸合作创新,工业共赢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海峡两岸工业发展与合作论坛在北京开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论坛现场了解到,论坛共同召集人、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两岸工业合作根基牢固,产业合作日益紧密,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升。论坛台方共同召集人沈荣津也认为,在全球工业升级的浪潮下,两岸进一步加强合作非常必要。

当前,“中国制造2025”计划正在引领大陆制造业转型升级。在辛国斌看来,“中国制造2025”以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绿色制造为重要环节。

与此同时,台湾也正在推动“生产力4.0方案”的实施。沈荣津在发言中介绍,该方案利用智慧机器人连接物联网及巨量资料技术,锁定推动制造业的机械设备、金属加工、运输工具等九大行业的产业转型。

与会代表围绕机器人、3D打印、智能装备和产品、智能化生产服务,以及科技环保、工业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绿色能源、绿色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深入研讨了合作意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在演讲中认为,当前大陆制造业已占全世界20%,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也存在未掌握核心技术等不足。他认为两岸合作领域广阔,比如台湾在产学研相结合方面的经验对大陆具有借鉴意义。

26日晚,来自大陆的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与来自台湾的工业总会副理事长林明儒代表两岸工业界共同签署了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

双方确定,探讨协同创新与共同发展的合作模式,促进两岸工业转型升级发展。两岸将针对大陆《中国制造2025》和台湾“生产力4.0”相关重点领域开展合作,提升两岸产业发展核心能力。协商解决两岸工业企业到对方投资营运面临的问题,完善产业合作的发展环境,强化两岸产业政策协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峡两岸 合作 工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