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限产+打黑”双拳护驾 稀土价格指数较低位反弹一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2 23:18:57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数据显示,稀土价格指数已从9月份108的低谷开始出现上升,11月12日稀土价格指数已达119.2。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表示,当前稀土价格已经见底,企业难以承受当前的低价。随着限产和打黑效果的发挥,稀土价格有望企稳回升。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11月12日,资本市场稀土板块一扫低迷之气,表现活跃。其中,五矿稀土、厦门钨业涨停,北方稀土、中科三环、中色股份等个股大幅上涨。

近年来我国稀土价格持续走低,行业盈利困难。究其原因,既受外部需求疲软的影响,又受国内产能过剩、非法盗采的“黑稀土”冲击。在连续亏损状态下,五矿稀土等六大稀土集团先后加入限产保价行列,计划减产10%左右,以缓解市场供需矛盾。与此同时,11月以来,工信部也开展了新一轮稀土“打黑”活动。

一手限产、一手打黑,系列重拳使稀土价格开始出现回升迹象。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数据显示,稀土价格指数已从9月份108的低谷开始出现上升,11月12日稀土价格指数已达119.2。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稀土价格已经见底,企业难以承受当前的低价。随着限产和打黑效果的发挥,稀土价格有望企稳回升。”

一手限产一手打黑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数据显示,自2013年8月起,稀土价格指数从200持续下跌至2015年9月的108左右。受价格下跌影响,五矿稀土、厦门钨业、广晟有色等多家企业出现亏损。

为缓解市场供需矛盾,10月份以来,行业内六大集团先后实行限产保价,计划全年冶炼分离产品生产量较工信部下达的计划指标量减少10%左右。

陈占恒对此评论说,限产保价是当前市场供求关系下必要的做法,但发挥作用的前提是市场整体性的降低产量,如果在六大集团外还有其他供给端不减产,则达不到限产保价的目的。

行业整合限产还必须和打击非法黑稀土相结合。在陈占恒看来,非法黑稀土的存在也折射出我国稀土业的软肋。“缺乏核心技术,产业整体处于中低端水平。而且我国在稀土领域没有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冶炼分离技术在行业内随意转让,导致稀土行业成了一个技术门槛形同虚设的行业。”

技术门槛低给非法开采、非法加工的黑稀土提供了空间。缺乏环保和管制的低成本“黑色产业链”冲击着正规的稀土产业,使行业出现供求失衡。

价格有望企稳回升

受限产和“打黑”因素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稀土价格开始回升。10月至今,氧化镨钕上涨14.5%;氧化镝上涨13.2%;氧化铽上涨11%。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几番“打黑”都会让市场迎来一轮“行情”,但风声一过价格又会下滑。因此,稀土价格能否长期稳定还是要看供给端,尤其是下一旺季即明年3月份的产能情况。

安信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认为,稀土价格今年第三季度快速下滑已跌到2011年前的底部区域,企业亏损面扩大,不仅正规企业扛不住了,“黑稀土”也扛不住了,全行业都会囤货惜售,至少会把价格抬到成本线之上。报告还提及,2013年、2014年先后两次的“打黑”使得“黑稀土”产业链受到重创。而且,六大稀土集团的冶炼分离配额占全国的93.29%,加上对黑稀土的规制已非常严格,大集团对市场的掌控力也在增强。因此,这轮价格上涨具有一定的支撑基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实习记者冯彪 11月12日,资本市场稀土板块一扫低迷之气,表现活跃。其中,五矿稀土、厦门钨业涨停,北方稀土、中科三环、中色股份等个股大幅上涨。 近年来我国稀土价格持续走低,行业盈利困难。究其原因,既受外部需求疲软的影响,又受国内产能过剩、非法盗采的“黑稀土”冲击。在连续亏损状态下,五矿稀土等六大稀土集团先后加入限产保价行列,计划减产10%左右,以缓解市场供需矛盾。与此同时,11月以来,工信部也开展了新一轮稀土“打黑”活动。 一手限产、一手打黑,系列重拳使稀土价格开始出现回升迹象。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数据显示,稀土价格指数已从9月份108的低谷开始出现上升,11月12日稀土价格指数已达119.2。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稀土价格已经见底,企业难以承受当前的低价。随着限产和打黑效果的发挥,稀土价格有望企稳回升。” 一手限产一手打黑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数据显示,自2013年8月起,稀土价格指数从200持续下跌至2015年9月的108左右。受价格下跌影响,五矿稀土、厦门钨业、广晟有色等多家企业出现亏损。 为缓解市场供需矛盾,10月份以来,行业内六大集团先后实行限产保价,计划全年冶炼分离产品生产量较工信部下达的计划指标量减少10%左右。 陈占恒对此评论说,限产保价是当前市场供求关系下必要的做法,但发挥作用的前提是市场整体性的降低产量,如果在六大集团外还有其他供给端不减产,则达不到限产保价的目的。 行业整合限产还必须和打击非法黑稀土相结合。在陈占恒看来,非法黑稀土的存在也折射出我国稀土业的软肋。“缺乏核心技术,产业整体处于中低端水平。而且我国在稀土领域没有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冶炼分离技术在行业内随意转让,导致稀土行业成了一个技术门槛形同虚设的行业。” 技术门槛低给非法开采、非法加工的黑稀土提供了空间。缺乏环保和管制的低成本“黑色产业链”冲击着正规的稀土产业,使行业出现供求失衡。 价格有望企稳回升 受限产和“打黑”因素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稀土价格开始回升。10月至今,氧化镨钕上涨14.5%;氧化镝上涨13.2%;氧化铽上涨11%。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几番“打黑”都会让市场迎来一轮“行情”,但风声一过价格又会下滑。因此,稀土价格能否长期稳定还是要看供给端,尤其是下一旺季即明年3月份的产能情况。 安信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认为,稀土价格今年第三季度快速下滑已跌到2011年前的底部区域,企业亏损面扩大,不仅正规企业扛不住了,“黑稀土”也扛不住了,全行业都会囤货惜售,至少会把价格抬到成本线之上。报告还提及,2013年、2014年先后两次的“打黑”使得“黑稀土”产业链受到重创。而且,六大稀土集团的冶炼分离配额占全国的93.29%,加上对黑稀土的规制已非常严格,大集团对市场的掌控力也在增强。因此,这轮价格上涨具有一定的支撑基础。
稀土 价格指数 反弹一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