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半路杀出竞争者 北斗星通、数字政通角力地下管网国有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1 21:10:17

11月10日晚,数字政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现金支付的方式参与竞拍保定金迪地下管线探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迪管线)和保定市金迪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迪科技)各40%股权,从而能够在全国市场更好地拓展智慧管网业务,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每经编辑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11月10日晚,数字政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现金支付的方式参与竞拍保定金迪地下管线探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迪管线)和保定市金迪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迪科技)各40%股权,从而能够在全国市场更好地拓展智慧管网业务,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斗星通曾于10月23日发布类似公告,同样表示参与上述两家公司股权的竞标,也就是说北斗星通与数字政通将在同一场股权竞标中展开争夺。

 两家公司先后竞标地下管网业务与其市场规模息息相关,国金证券预测显示,按目前城镇化速度,未来三到五年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预计每年可产生超万亿元的投资。而假定有5%的投资被投入包含在地图探测、传感器以及地下管网可视化系统的建设中,那么就有500亿元的市场规模。 

两上市公司先后投标

 据了解,金迪管线和金迪科技除各自40%股权由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查院持有以外,其余各自60%股权均有数位自然人股东持有,上述拟转让股权的挂牌价格合计为1.2亿元,不过最终交易价格以实际成交价格为准。

数据显示,金迪管线2014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532.71万元、856.21万元,2015年前三季度分别为6628.79 万元、614.28万元;金迪科技2014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534.37万元、28.38万元,2015年前三季度分别为984.29 万元、6.99万元。

 虽然两家公司都对同一标的展开争夺,但是两家公司在地下管网方面的布局情况仍有较大差异。其中,数字政通业务范围涵盖智慧城市、智能泊车、智慧管网和智慧医疗等,北斗星通方面则主营北斗芯片、天线、模块、终端等业务,进行位置导航服务。两者的区别在于数字政通此前已经涉足地下管网业务,而北斗星通尚未开展这项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8月份的一次投资者关系活动上,公司董秘董邱鲁闽曾透露,公司未对往年的地下管网业务营收进行统计,但是“体量不是很大,估计平均也就2、3000万,今年可能会有很大的变化,我们估计实现千万级别的利润还是很有可能的。”

 一位接近北斗星通的人士表示,因为导航定位和智慧城市建设,包括地下管网铺设结合也比较直接,(公司做地下管网业务的话)相当于一个正常业务的开展。

 数字政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一直是城市地下管网信息化领域的重要参与厂商,本次竞拍目的是继续增强公司在智慧管网建设方面的技术和市场能力。北斗星通则表示,公司拟通过此次竞拍探索培育公司未来的发展增长点。 

地下管网空间巨大

企业纷纷布局地下管网业务背后是政策层面的高度重视,此前,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曾就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作出专门部署。

 事实上,地下管网建设并非一个新兴事务,近些年全国各地因为地面塌陷、管道爆炸或者排水问题的造成城市灾难层出不穷,其中主要原因是我国城市地下管线管理一直比较薄弱,不少城市存在地下管线分布情况不明,管线档案资料不完整、不准确、不规范,资料分散保管,城市建设施工缺少系统的管线档案资料可供查询利用,以及缺少对地下管线的实时监控。

 在此背景下,城市地下管线信息化建设成为迫切需要,城市地下管线信息化建设,既可减少规划失误,也可为城市建设施工提供准确、完整的地下管线信息。事实上,政府近期也做了不少地下管网的建设试点,例如昆明新区的地下管网建设、北京昌平的未来科技城做的地下管廊试点等。

 国金证券对这一块市场规模做出预测显示,按目前城镇化速度,未来三到五年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预计每年可产生超万亿元的投资。假定有5%的投资被投入包含在地图探测、传感器以及地下管网可视化系统的建设中,那么就有500亿的市场规模。

 另外,邱鲁闽在上述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目前地下管网管理和修复的整个市场规模大概在1000亿左右,每公里管网的费用在1000万左右,目前全国重点城市大概有8000-1万公里的问题管线,现在基本没有进行巡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慧管网 数字政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