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信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鲁先德:“天生”的联系 让新三板与创业者距离最近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9 01:12: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日经济新闻好有影响力,今天的项目都太牛了。”中国上市公司创投项目对接会后,一位参加了路演的创客如此感叹,他的公司目前正在寻找A轮融资。

11月7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中国上市公司创投项目对接会(以下简称创投对接会)上,参加路演的不少项目是已经拿到过多轮融资的创业团队,甚至近半数已经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挂牌。

这些路演项目中,一部分创业团队有自己的融资诉求,另一部分则希望向专业的投资机构更好地推介自己,更有团队当场收获了多家机构和企业的合作意向。

越来越多创业公司的“快鱼”不断挂牌新三板,如今的挂牌数量已较年初翻了一倍。创投对接会当日,记者在会场得知,一些成熟的创业公司亦有挂牌新三板或IPO的计划。

“新三板是和创业距离最近的资本市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国信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鲁先德认为,基于现在创新创业的氛围,更贴近中小企业、实体经济的新三板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路演项目近半已挂新三板

据记者了解,与很多创投对接会不同,此次创投对接会中有近半数路演项目已经挂牌新三板。其他大多数也算得上是发展到中后期的创业项目,无论人才队伍、技术创新还是商业模式都相对成熟。

对此,鲁先德表示,这些路演项目中,一部分企业有自己的融资诉求,另一部分则希望向专业的投资机构更好更多地推介自己。

已挂牌新三板的安畅网络即是带着“推介”的目的而来。安畅网络CEO程小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公司预计年底将开启新一轮融资,此次来到对接会主要为了向更多投资者推荐自己的团队,为接下来的融资做准备。据程小中介绍,安畅网络此行收获不少,与不少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新三板公司也来参加对接会路演,可见挂牌后并非万事大吉。从现状来看,挂牌新三板的近4000家新三板企业,八成并无交易。鲁先德对此解释,新三板不同于场内市场,比交易数据更能说明问题的是融资能力。“新三板不是围绕交易为核心在设计,更多强调的是中小微企业和资本市场对接的场所”,更希望解决“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的问题。

对于新三板的融资能力,记者查询到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新三板融资额已达896.30亿元。鲁先德表示,这个数额表明,新三板市场的融资能力带给了中小企业发展的动力。

目前来看,新三板公司在挂牌时或挂牌后还需要反复与潜在投资人交流,投融对接会成为目前新三板企业融资方式的一个补充。路演、对接会是比较有效帮助这些企业更好实现融资的方法和手段。

挂牌企业数量较年初翻番

对于初创期、成长初期的创新型企业,需要融资支撑企业发展,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过程中,国家正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比重。

鲁先德表示,新三板作为最大的基础证券市场,颇受中小微企业的青睐,而且正呈现井喷之势。

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3982家,相比年初数量翻番,也远超沪深两市A股挂牌总和。

在鲁先德看来,新三板正是创业型中小微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大门。据其介绍,企业成立两年就可以申请挂牌新三板,且对企业盈利不作要求,“可以直接支持一部分创业企业”。

与此同时,鲁先德认为,新三板也在间接支持一些尚未挂牌的创业团队。在新三板上市的中小微企业,也在基于他们自身业务支持着很多暂时没有挂牌的创业团队。

“新三板是距创业最近的资本市场,天生和创业有联系的。”鲁先德如此评价。

鲁先德亦认为,新三板全面发展的时间才2年左右,相关机制、制度、工具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新三板的发展还可以再快一些,包括挂牌的速度、企业融资的状况还可以更快一些。”

(实习生侯培洋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