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业车险改革再推进:天津等12地明年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6 21:33:18

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地区已达到18个了。保监会表示,将天津、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青海、宁夏、新疆等12地保监局所辖地区纳入商业车险改革试点范围,这些地区的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将在明年1月1日启动。

每经编辑 黄俊玲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继今年6月1日起率先在黑龙江等六个地区启动试点以来,明年将迎来大扩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保监会表示,将天津、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青海、宁夏、新疆等12地保监局所辖地区纳入商业车险改革试点范围,其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将在明年1月1日启动。

总试点地区将达18个

今年2月,保监会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其主要目标是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符合我国国情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以行业示范条款为主体,创新型条款为补充,建立标准化、个性化并存的商业车险条款体系。以大数法则为基础,市场化为导向,逐步扩大财产保险公司商业车险费率厘定自主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费率改革启动时,各家保险公司均使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示范条款,在费率方面,保险公司需按照:商业车险保费=基准纯风险保费/(1-附加费用率)×无赔款优待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

其中,基准纯风险保费和无赔款优待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参照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拟订的费率基准执行。附加费用率预定为35%。保险公司可以拟订的自主核保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和自主渠道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均可在[0.85~1.15]的范围内使用。

6月1日,保监会启动了第一批六个地区的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工作,即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等6个试点地区全面启用新版商业车险条款费率。

此次,保监会表示,将天津、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青海、宁夏、新疆等12地保监局所辖地区纳入商业车险改革试点范围,这些地区的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将在明年1月1日启动。这意味着国内的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地区达到了18个。

险企多使用最低费率

对于低风险车主而言,伴随车险改革的推进,其保费将呈现下降趋势。与此同时,高风险车主或者出险次数较多的客户,其保费则有可能大幅上升。

7月31日,保监会发布《商业车险改革试点首月运行平稳》一文,指出改革首月,六个试点地区车均保费同比下降约9%。约77%的投保人续保保费同比下降,约23%的投保人续保保费同比上升。

在试点地区,投保交强险同时也选择商业车险的车主比例为65.4%,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试点地区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商业保险平均保险金额为42.13万元,同比上升6.7万元。新推出的“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已在一个月内成为除“不计免赔率险”、“玻璃单独破碎险”之外投保率最高的附加险。

保监会同时表示,2015年6月,六个试点地区共承保商业车险保单130.7万件,同比增长17.2%;保费收入48.9亿元,同比增长6.6%。截至6月末,六个试点地区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4.36%,同比上升1.04个百分点,较前五月下降1.9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和综合费用率分别下降0.69和1.21个百分点。

不过,多位险企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从已试点地区来看,很多情况下车险保费都到了“双0.85”的水平,即自主渠道系数和核保系数都是按0.85的最低标准计算,险企多会给出这样的优惠。这或将影响保费充足率(衡量保险公司偿债能力的指标),从而导致车险承保亏损。

某险企一位不愿意具名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整体而言,车险承保利率已经到了亏损边缘了,预计今年的车险很有可能会是承保亏损,整体盈利很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业车险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