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2P收益短期难降 宜选投背靠金融机构的平台

2015-10-26 00:54: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每经记者 邓莉苹

10月23日晚间,央行宣布自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降准0.5个百分点。那么,降息后该如何投资P2P网贷平台以获得不错收益?

实际上,今年以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下降,原来标榜高收益的P2P网贷产品的收益率也在不断下滑。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5年9月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显示,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63%,环比8月下降了35个基点,再次突破近期新低。

在业内人士看来,P2P网贷平台的收益很少直接参照基准利率,降息很难对其收益率产生直接影响,但如果市场整体收益率在下降,P2P网贷平台的收益率也会随之下行。在这种情况下,P2P投资者更要谨慎,不要盲目投资一些高收益平台。

降息利好网贷业

一般而言,降息会导致银行理财或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随之下降,但在业内人士看来,P2P网贷的收益率并不会在降息后立即下行。

汉金所CEO曾庆群表示,降息对P2P行业的收益不会产生特别大的影响,竞争也很激烈,虽然降息了,但是平台并不会随着降息直接降低收益率,除非是一些特别大的机构推出的特殊产品。

珠宝贷运营总监李敬姿也认为,降息并不会对P2P平台的收益率立即产生直接影响,但是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行业竞争加剧,一部分平台被淘汰,而且随着上市公司和具有国资背景的P2P平台的不断增加,行业收益率会不断下降。

曾庆群亦认为,从长远来看,P2P行业的收益率也会随着行业整体收益率的下行进行调整。

事实上,随着行业的不断规范和大机构的进入,P2P的收益率已经下降过半。“央行降息对P2P来说是利好。”广州E贷总裁方颂则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等对基准利率是比较敏感的,现在整个市场收益率都在往下走,而P2P的收益率下降速度显然要低于一般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行速度。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债券等产品的收益率都在下行。融360的数据显示,9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9%,连续五个月下降并创两年新低,而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也在下行。

投之家CEO黄诗樵认为,央行降息持续释放流动性,将进一步促进网贷行业利率下行,将出现新一轮平台降息潮。

资深P2P业内人士洪自华也认为,整个市场的高收益资产都在萎缩,P2P的收益率会跟着下降,但是市场利率的下降可以增加P2P理财的吸引力。

专家:警惕高收益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单个平台收益降低可能在极短时间内造成客户流失,但是在市场整体收益率下行的情况下,P2P仍然是比较好的投资选择。

李敬姿认为,如果平台降息,短期内投资者可能会有质疑,但是从长远来看,投资者也会越来越理性,降息后P2P的收益率还是不错的选择。

黄诗樵也认为,随着行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人们对P2P的认识更加客观,将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P2P网贷理财。“高利率的平台投资者要小心。”洪自华表示,投资者应该选择一些稳健的平台,主要关注股东背景、资产端。金融机构主动收缩业务,银行惜贷,势必让P2P资产的风险增加,P2P也会通过降低收益来寻找更稳健的资产来应对风险增加,真正有实力的平台利率会加速下降。

方颂也认为,投资者不能只看高收益就选择平台,不要有侥幸心理。收益和风险永远是成正比的,还要看平台的股东结构,看平台是不是有一定的实力。另外,项目的透明度也要高度关注。

曾庆群也表示,投资者要看平台和项目的情况,可以对比银行理财产品,找一个相对高收益率的平台,安全和相对较高的收益率才是投资者应该考虑的。

理财专家提醒,在投资P2P时,一是需要准确评估自身风险承受力,尽量选择口碑好、运营规范的P2P平台,尤其是背靠金融机构的大平台;二是要对P2P行业监管动向保持密切关注,因为“箭在弦上”的P2P监管政策随时可能引发行业调整,投资者需提前规避潜在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2P 收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