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页岩气风险换加油站利润?BP与中石油在页岩气及销售项目上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2 09:06:57

一位在中国有页岩气项目的外资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在中国的页岩气项目并不顺利,BP进入中国的页岩气项目,或将承担一定的风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每经记者 师烨东

“中石油与BP战略合作”的传闻在今日(10月22日)凌晨揭开面纱。据人民网消息,为进一步深化其全球伙伴关系,BP(英国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今天共同宣布签署一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涵盖潜在的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和开发项目、拟推进的中国油品销售合资合作项目,以及其他国际合作项目等。

BP方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更多细节可透露。    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石油在下游油品销售上资源丰厚且利润稳定,而中国的页岩气项目开发则仍然需要有合作伙伴共担风险,双方都有利益诉求,因此此次合作可以看作权衡利弊下的一种选择。    BP首席执行官戴德立表示,“两家公司在伊拉克鲁迈拉油田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们深信,未来BP和中石油将迎来更多的合作机遇。这一战略伙伴关系不仅体现了两国最大能源公司之间的深化合作,也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与英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商业伙伴联系。”

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表示:“中石油与BP集团享有长期伙伴关系,合作领域涉及中国国内及海外。两公司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进一步推动双方积极探寻在全球范围内的合作机会,不断提升合作水平,使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此前,不少外资企业在中国与“两桶油”在页岩气项目上有所合作,但是进展并不顺利。7月份,康菲石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公司已经停止与中石油在内江地区、与中石化在綦江地区的页岩气勘探合作,康菲石油目前在中国没有正在勘探的项目。

不仅康菲,壳牌与雪佛龙在中国的页岩气勘探项目也都传出受阻的消息。李莉认为,在当前国际油价低迷的情况下,国际石油公司纷纷缩减开支是康菲石油放弃在华页岩气勘探项目的主要原因,石油公司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项目。

一位在中国有页岩气项目的外资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在中国的页岩气项目并不顺利,BP进入中国的页岩气项目,或将承担一定的风险。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BP在国外有一定的页岩气经验,中国的气价不低且需求较大,而中石油也有可能会拿出一些更加成熟的区块,这都可能是BP在中国投入页岩气项目的原因。

中石油在中国境内有着丰饶的中下游资源。公司目前在国内拥有超过20000座加油站,数量仅次于中石化。中石油的年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中石油汽、煤、柴油的销量超过了1.6亿吨。

在李莉看来,BP今年更换的中国区总裁杨恒明本身出身于零售,BP未来在中国可能会更加向下游延伸发展。

除了国内相关领域的合作,BP和中石油还将在全球油品和液化天然气贸易、碳排放交易等方面探讨合作机会,并在技术和公司治理等方面分享经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BP与中石油页岩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