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月CPI降至1.6%超预期 物价低位运行加大刺激空间

2015-10-15 01:27:05

9月CPI仅仅1.6%的同比增速低于此前业界普遍预期的1.8%,更远低于前月2%的水平;但PPI跌幅与上月持平,显示工业通缩改善情况并不乐观。这样的经济数据再次给政策宽松打开了空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CPI再次给政策宽松打开了空间。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6%;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

其中,CPI同比增速低于此前业界普遍预期的1.8%,更远低于前月2%的水平,PPI跌幅与上月持平,显示工业通缩改善情况并不乐观。

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9月份通胀率小幅回落,加剧了需求疲软相关担忧,而且也证实了进一步刺激空间的存在。在经济增长总体仍面临下行风险之际,临近年底时将有进一步的刺激政策出台。

CPI 再次降至1区间

从同比看,9月份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说,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对比基数较高。去年9月CPI环比上涨0.5%,涨幅相对较高,抬高了今年9月的对比基数,致使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在分项中,9月食品价格上涨2.7%,比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猪肉价格涨幅收窄是CPI下降的主因,虽然猪肉价格环比0.4%保持增长,但涨幅比8月大幅下降7.3个百分点。鲜菜、鲜果、水产品环比分别为-1%、-1.5%、-1.2%,也是影响食品价格走低的原因。

而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收窄的主要原因是燃油价格和水电煤等燃料价格下跌。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学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物价水平可以说丝毫不令人担心,无论是价格的突然涨跌,还是CPI会突破全年控制目标等都没有太大可能,全年CPI预计会落在1.5%~2%区间。

真正能对CPI构成变数的就是猪肉,但对于未来猪肉价格走势,北京市新发地统计部负责人刘通表示,“9月份的整体肉价低于8月份的整体价格,是冲高回落的表现,也是逐渐回归理性的表现。今年这一波猪肉上涨的行情,在8月份出现峰值以后开始进入下行通道。”

卓创资讯分析师姬光欣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份猪肉价格呈现回落态势,平均价格在24.34元/公斤,环比下降0.36%,同比上涨20.55%。价格有可能会延续小幅回落,因为需求面依旧疲软,利空生猪价格,从成本面导致猪肉价格回落。“未来CPI将低位运行,部分月份可能小幅回升,但全年CPI平均水平将低于去年。CPI处于低通胀水平,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仍需偏松调节。”连平分析说。

PPI 连续43月负增长

从价格信号来看,我国实体经济运行仍承受较大的下行压力。

9月份PPI同比-5.9%,与上月持平,已经连续43个月负增长;环比下降0.2%,跌幅缩小0.2个百分点。9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6.8%,跌幅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

就PPI的持续负增长,余秋梅分析说,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40.6%、24.5%、18.7%和15.4%,合计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3.4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8%左右。

陈世渊说,PPI仍保持下滑态势,与8月份一致。一定程度上,这反映了需求疲软和产能过剩,并预示着下周将要发布的9月份工业增加值会再度暗淡。

民生证券观点认为,通缩压力加大,宽松势在必行。四季度降息降准是大概率事件。降息可能来得比降准更快,但如果资金面因汇率波动、信贷放量、股市放量等因素出现紧张,降准也会择机出手。

交行判断,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矿产开采和金属冶炼、煤炭等相关行业产品价格仍将下跌。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很低,不存在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去年第四季度大宗商品价格基数降低,工业购进价格降幅可能收窄。

连平说,经济下行压力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偏宽松调节,大量基建投资项目持续上马,将有助于工业产品价格的企稳。预计未来PPI同比跌幅将有所收窄,但工业通缩在短期内难以根本性消除,PPI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

暖流资产权益部研究总监鲁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久工业通缩是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叠加而成,短期来看,可以依靠稳增长、促投资的方式来改变周期运行的轨迹,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必然要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梯度转移和产业国际转移来消化过剩产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PI 刺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