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港补习名校遵理教育拟发H股 对手开出8500万年薪挖人

2015-10-15 01:26:37

遵理明星导师最近收到竞争对手——香港教育(国际)旗下现代教育开出的8500万港元薪酬招揽,这一薪酬水平刷新了亚洲补习界最高年薪纪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本月初,香港地区三大私立辅导学校之一的遵理教育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拟登陆港交所主板市场。据一位香港本地市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遵理在香港本土名气蛮大的,是香港有名且有规模的补习学校。”此外,记者注意到,遵理明星导师最近收到竞争对手——香港教育(国际)旗下现代教育开出的8500万港元薪酬招揽,这一薪酬水平刷新了亚洲补习界最高年薪纪录。

核心竞争力:名师贡献四成收入

在这份数百页的招股书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其最大看点是遵理教育名师的吸金能力。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3年、2014年及2015年7月31日止的三个年度,来自五大名师提供课程及产品的收入占总收益的比例分别为68.5%、70.2%及64.6%。同期,遵理支付给五大名师的薪酬总额分别占员工成本及服务费的约33.3%、37.5%及34.3%。

记者根据最近三年“员工薪酬及导师服务费”计算,2013~2015财年,五大名师平均薪酬逐年为739万港元、1218万港元和1095万港元。但这个平均水平和遵理顶级名师的薪酬比起来,则有较大差距。

据招股书显示,支付给顶级名师的薪酬占总员工成本及导师服务费的约25.1%、26.1%及22.2%。按这一比例计算,遵理教育的顶级名师在截至2013年、2014年及2015年7月31日止的三个年度,薪酬分别为2786万港元、4237万港元和3543万港元。

在这五大名师中,由遵理顶级名师提供的课程创造的收益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同期,顶级名师贡献收益占比约43.6%、45.5%及40.5%。换句话说,在遵理3.28亿港元的全年总收益中,仅顶级名师就贡献了1.3亿港元收益。对遵理教育这类补习机构来说,吸金能力强大的顶级名师无疑是核心竞争力。

在招股书“风险因素”一栏中,遵理特别提及,“我们大部分收益、盈利能力及业务来自五大名师提供的课程及产品。倘若我们无法挽留或维持与我们顶级名师的关系或我们的顶级名师未能提供优质教学,我们的经营及溢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对手开出8500万天价挖名师

补习班明星导师不容小觑的创收实力也吸引了遵理竞争对手的注意。

近日,香港教育(国际)旗下的现代教育开出8500万港元年薪的优厚条件,欲招揽遵理学校旗下中文科星级导师林溢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天价薪酬已是遵理顶级名师3543万港元年薪的一倍有余。

更令人愕然的是,现代教育选择了在报纸刊登公开信的方式向林溢欣伸出橄榄枝。不过,由于当前正值遵理教育备战上市的敏感期,林溢欣很快通过社交平台公开拒绝了上述条件。

8500万港元的年薪已刷新了亚洲补习教师的最高纪录。

记者注意到,在美国福布斯2010年公布的亚洲古怪工作薪酬榜中,补习教师这项工种赫然在列。福布斯当时报道称,亚洲人热衷补习和应试文化,家长愿意高价请补习教师,香港一位补习名师年收入高达150万美元(约合1170万港元)。

这位被竞争对手高价招揽的明星导师究竟有多牛?

记者从遵理教育官网查到,林溢欣任教科目是“中国语文”,其为香港中大中文系研究院哲学硕士毕业,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一级荣誉毕业,本人也是3A(中国语文及文化、中国历史、中国文学)状元。林本人经验丰富,是香港地区有名的考评专家,可谓桃李满香港。上月林溢欣亲授课堂,每四堂课560港元,平均每堂课140港元,补习费用为学校最贵,但仍是堂堂爆满。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欲延揽遵理教育名师于麾下的香港教育国际(01082,HK)早在2011年7月就登陆了港交所主板市场,是遵理教育最大的竞争对手,也是第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教育机构。相比遵理教育,香港教育(国际)目标市场更大,其从2012年起就开始拓展内地市场,目前已涉足华南地区。此外,在课程设置上不限于中学补习,还囊括了海外升学、职场专业发展、婚礼培训等。但其上市后业绩下滑兼股价大跌,不足两年创始人已经卖盘。截至2015年6月公布的全年业绩显示,收入达2.08亿港元,按年下降11.6%,纯利由上年同期亏损6652万港元转为净赚3303万港元。

记者查询彭博终端发现,对香港教育(国际)贡献最大的产品为中学辅导服务,但最近三年来,其平均增长率为-3.25%,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公司为何开出天价薪酬挖人。目前,香港教育(国际)市值仅3.19亿港元,年初至今跌幅为58.48%。

中学补习课程占总收入八成

这家即将登陆港交所主板市场的遵理教育,在香港地区市场地位如何?

据第三方调研机构欧睿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遵理教育在香港私立辅导中学教育服务供应商中排名第一,这一排名主要参考了经营教学中心数量、提供课程总数、委聘导师总数及最大课室容量。遵理教育同时也在提供香港中学文凭课程的私立中学日校运营商中排第一(按修读学生数量计算)。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7月31日止三个年度,遵理教育收益分别为2.364亿港元、3.379亿港元及3.278亿港元。其中,针对中学阶段的补习课收益占比达到8成以上,成为遵理教育的核心收入来源。另外两大收入来源分别是“私立中学日校课堂”及“配套教育服务及产品”。最近三个财年,遵理教育净利润分别为1810.2万港元、2508.4万港元及3076.9万港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收入占比最大的是中学补习课,是针对香港地区中一至中六(对应内地初一至高三)的学生提供辅导补习服务。自从1989年在元朗创建第一所私立辅导学校以来,目前遵理学校已遍布港岛、九龙及新界。最近三个财年,平均课节补习费分别为452港元、461港元及478港元,每节课学生平均人数在23~27人。据招股书,香港地区“每课节”由多节课堂组成,每课节不超过1个月。记者查询遵理官网获悉,每课节大约四堂课左右,粗算下来,遵理教育平均每堂课补习费不超过120港元。

第二大收入来源“私立中学日校课堂”仅向中五及中六年级学生提供指导。从最近三年的情况看,日校课堂占总收益比例逐年递减,2013年~2015年7月31日,占比依次为12.1%、7.4%以及5.4%。

配套教育服务及产品同期出现上升势头,记者梳理发现,这主要归结于遵理旗下的儿童教育、模拟考试此类教育产品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儿童教育修读/注册人数由2013年的855人增加至2015年的1427人,相应的,儿童教育收益也由2013年的92.9万港元骤增至217.3万港元。招股书显示,遵理儿童教育主要是针对面试准备及辅导小学教育及补习服务。作为修读/注册人数最多的配套教育产品,模拟考试服务的注册人数从2013年的6477人次猛增至2015年的21243人次。截至2015年7月31日,模拟考试创造的收益达到861.1万港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遵理教育 H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