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互联网公司扎推汽车金融 欲借融资租赁切入市场蓝海

2015-10-09 10:15:33

据《2014年度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称,央行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已超过了7000亿元,2012-2014年年复复合增长率已超过33.6%,汽车金融渗透率已超过20%。当下,汽车金融市场规模还在以每年25%的速度持续扩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祝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祝贺

 

在京东和腾讯入股易车后,这家公司在汽车金融领域动作频频

9月25日,易车公司联手广发银行推出专门面向车主的联名信用卡,向车主提供二手车评估等服务。提供这一业务的正是易车公司旗下的子公司易鑫资本,刚刚于7月成立的易鑫资本,或许并不广为人知,但是其股东方包括京东、腾讯和易车。

不止是京东和腾讯,多家互联网公司都正加速向汽车金融进军,以争抢这一市场蓝海。两个月前,今年7月,阿里巴巴联手众多汽车厂商,在手机天猫、手机淘宝等移动端推广“车秒贷”业务,宣布进军汽车金融。

互联网公司看好的正是汽车金融业务的快速增长。据《2014年度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称,央行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已超过了7000亿元,2012-2014年年复合增长率已超过33.6%,汽车金融渗透率已超过20%。当下,汽车金融市场规模还在以每年25%的速度持续扩张。

但不容忽视的是,汽车金融的规模扩张来自于新车销量的持续增长,在今年新车市场增速放缓的环境下,如何撬动新车消费成为各大汽车公司关注的重点。其中,汽车融资租赁被视为驱动汽车消费增长的重要方式。

“这些融资租赁产品的最大卖点是什么?你发现支付同样的首付后,传统汽车金融产品的高月供,比如5000-8000元一下子会降到2000-3000元,真正降低了用户在使用这辆车时的成本。”易车公司CFO兼COO、易鑫资本CEO张序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融资租赁的吸引力在于可以使原本不具备购车能力的潜在客户,转换成为真实的消费者。

所谓汽车融资租赁,又被称作“以租代购”,也被视为分期付款购车的一种方式。以租代购可以实现汽车使用权和所有权的分离,客户可以先用车后买车,以长期租赁的方式从经销商或租赁公司的手中获得车辆的使用权,之后逐月支付租金。待租赁期满后,用户可以选择按照车辆残值购买或者把车归还给汽车租赁公司。租金的价格一般远远低于月供。

汽车厂商也在强化这一业务。东风日产前不久与P2P租车公司宝驾租车签订合作,将新车放到宝驾租车的平台上,为消费者提供新车上门试驾服务,而消费者支付少量的押金和租金就可获得相应车型的试用权,两年后再支付尾款购买车辆。

与汽车厂商在这一领域的布局相比,互联网公司来得并不算早。此前奔驰、大众等汽车厂商都在融资租赁领域有业务布局,但是目前融资租赁在新车市场的占有率仅为1%,市场潜力仍然巨大。

“我们利用了现有的一些资源,包括二手车评估体系,给各类不同车型现在和未来的估值,能够很好地估算出一些融资租赁汽车的(金融)产品。”张序安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借助互联网+的风潮,汽车金融、融资租赁等业务将得以快速发展。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消费者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购车的数量占到新车销量的28%到35%。而这些新车在使用半年到一年后,也将被作为二手车进入市场。因此,融资租赁成为搭建在新车和二手车之间流转的重要桥梁。

“在推出租赁的同时,我们还将推出(汽车)回购业务。”张序安表示,有一些车的回购百分比达到八成,易鑫资本拥有一家二手车评估公司“精真估”,而这家公司的另一位股东KBB(Kelley Blue Book)是美国最大的估价公司之一。

此外,政策层面的利好也在向汽车融资租赁业务领域显现。9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部署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而来自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相关预测称,未来三年,汽车金融将现在7000亿元的规模上升到1.5万亿元,融资租赁资产规模将由现在数百亿元上升到数千亿元规模。面对庞大的市场,可以预见,一场围绕汽车融资租赁的大战或将拉开序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公司 汽车金融 融资租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