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蓝皮书:警惕就业岗位落后于就业人口增长

每经网 2015-09-30 00:26:06

2015年9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8》发布会在京举行。

每经编辑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2015年9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8》发布会在京举行。

在“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化水平超过50%,城镇化速度明显放缓。2011~2014年,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幅度逐年降低,依次为1.32个、1.30个、1.16个和1.04个百分点。

蓝皮书判断,目前,中国城镇化整体上已进入中后期发展阶段。根据城镇化发展的阶段规律,中国人口城镇化速度将趋于降低。

在“十三五”期间,全国整体上仍处于30%~70%城镇化中期的快速发展区间,尽管城镇化的速度不再可能会到达城镇化中前期的年均增幅,但仍会维持在较高的水平。预计“十三五”时期全国人口城镇化的提高幅度将略低于1个百分点,到2020年城镇化率将在60%左右。

蓝皮书指出,中国的城镇化更多是由地方政府推动形成的,人口规模是政府调控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忽视了对产业支撑体系的构建和培育,从而导致城市产业支撑能力不足。

蓝皮书称,产业支撑能力不足使得城市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经验表明:城市就业是决定城镇化速度、城镇规模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国进入了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然而城市产业支撑能力不足,城镇就业岗位的增加远远赶不上城镇新增人口的增长。

蓝皮书中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3年间,我国城镇化率以每年1.32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每年新增城镇人口达2000多万人,然而每年新增的就业岗位仅1200万。我国的城镇化涉及2.6亿农民工在城市的发展和生活保障问题,他们进城后缺乏稳定性就业将会给城市经济社会稳定带来极大的威胁。

社科院专家建议,当前我国城镇化建设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土地出让金及政府财政补贴,但这种方式在土地资源不断减少、地方财政压力不断增加的现实下已经难以为继。当前城镇化发展的关键在于培育城镇自身的造血功能,这种造血功能主要来自产业支撑体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蓝皮书 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