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上峰水泥6292万收购新疆中博 标的公司去年亏损2000多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6 16:27:53

上峰水泥拟收购三位交易对象持有的中博水泥合计70%的股权,价款总额为6292.531万元。本次收购完成后,中博水泥将成为上峰水泥控股子公司。

每经编辑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上峰水泥(000672,SZ)近日公告,公司与贾剑华、庄婧、金华市南方铝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博乐市中博水泥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收购三位交易对象持有的中博水泥合计70%的股权,价款总额为6292.531万元。本次收购完成后,中博水泥将成为上峰水泥控股子公司。

上峰水泥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博水泥处在亚欧大陆桥关键的阿拉山口口岸,该口岸是目前中国公路、铁路、天然气管道“三通”的重要管道。公司会把这一项目作为“一带一路”布局上的重要发力点。

中博水泥近年亏损

公告显示,中博水泥拥有一条年产熟料设计产能150万吨的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通过租赁方式控制博乐市博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一条100万吨水泥粉磨生产线,另通过全资子公司乌苏市博兰建材有限责任公司拥有一条100万吨水泥粉磨生产线。主要生产PO42.5级、PC32.5级水泥,销售区域主要为新疆北疆地区。

上峰水泥在公告中明确表示,中博水泥“近年经营管理不善”。财务数据显示,中博水泥2014年净利润为-2257万元,今年1-5月净利润为-876万元,为什么上峰水泥会选择斥资6000余万元收购一家亏损企业?

“新疆水泥市场前几年比较好,但是这两年整个市场变得不太好。”上峰水泥人士相关告诉记者,因为煤炭等主要原料的价格比较低,西北所属的新疆市场水泥的直接生产成本非常低,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居然没有赚钱,只能说企业过去的管理比较粗放。

该人士认为,目前新疆水泥产能已饱和,而企业在竞争中没有太多经验,所以需要靠精细管理去挣钱。“新疆水泥生产成本非常低,人工成本也不高,水泥销售价格与华东差不多甚至略高一些,所以中博水泥没道理亏损。”该人士认为,中博水泥亏损主要是历史及管理方面的原因。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上峰水泥此次对中博水泥的收购是否算是抄底?上述人士认为,是否抄底并不重要,更看重长远的发展,“中博水泥自身有矿,这是和其他企业不太一样的地方,所以长期来讲不用担心,自己有资源,其他的煤电成本也便宜,就不怕竞争。”

对于未来的规划,上峰水泥在公告中表示,将向中博水泥输入专业化经营管理团队,加强成本管控,拓展新的市场区域,以提高中博水泥的整体竞争力。

上峰水泥布局“一带一路”

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水泥产能过剩问题比较严重,要想在国内市场再新建(水泥厂)或者获得比较快的发展显然不太现实,对于国内布局,公司只能等待机会进行整合。

相比国内市场的饱和,新兴的市场的布局尤为关键,“不只是中亚,包括东南亚、非洲都是这种情况,所以我们下一步的战略发展会考虑一些国外新兴市场,正好也是响应政府‘一带一路’的号召,很多的政策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方方面面的支持。”

上述人士介绍,中博水泥正好处在亚欧大陆桥关键的阿拉山口口岸,该口岸是目前中国公路、铁路、天然气管道“三通”的一个重要通道。

不过据了解,中国水泥企业走出去目前仍有一些门槛,包括国与国之间在税收及其他方面都有一些限制。上述人士认为,公司会把该项目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基点,以此向中亚等地区发力。

上峰水泥2014年提出布局“一带一路”的战略,此前还参与投资吉尔吉斯斯坦一条2800t/d熟料线,其中公司持股58%。

该人士表示,公司希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因为这些国家仍处于经济洼地,公司看重其未来发展潜力。但是由于沿线几个国家差异非常大,税收、外汇管理等条件都不太一样,另外这些国家市场可能建三四条线就饱和了,这与中国庞大的市场仍有区别,所以公司在投资时会比较谨慎,尽量规避大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峰水泥 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