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运营部副总经理祖国明:大众理财时代到了 金融产品将趋于多样化

2015-09-15 00:43: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珏轩    

◎每经记者 杨珏轩

9月12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运营部副总经理、余额宝创始人之一祖国明指出,“大众理财时代到了”。

祖国明表示,在大众理财时代,应该让理财变得更简单,做到普惠金融,从“小”做起。这个“小”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用户门槛低,资金量可能特别小;第二层含义是用户的理财知识可能很少。

关于大众理财时代的到来,祖国明给出了这样几个证据:“这两年,国内股票、基金账户数量成倍增长,这为整个大众理财时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苹果应用里很多金融方面的APP位于排行榜前列。”

他表示,从蚂蚁金服的发展也可以看到大众理财时代的到来,蚂蚁金服在2013年推出余额宝至今两年多时间,用户已突破两亿。另一组数字是,近十年我国城镇居民平均收入从2004年的9400元增长到2014年的28000元,十年增长了两倍。

祖国明指出,虽然目前理财用户规模已经很庞大,但仍有超过70%的人没有理财,或者说没有理财概念。这也意味着大众理财市场还有巨大的潜力亟待开发。

他表示,传统的金融服务存在几个问题:第一,很难懂,很多金融产品,如果用户没有一定的金融知识背景很难看懂说明书;第二,时间问题,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面对这么多理财产品,用户没有时间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第三,投资门槛太高。

同时,祖国明指出了未来大众理财的发展方向。

第一个方向是多样化。“美国的金融服务已经非常完善,有货币基金、股票等多种投资渠道,不同渠道的投资比例相对比较均匀。而我国居民仍有超过一半的资产存在银行,由于国内的投资渠道相对有限,对普通大众而言,他们的选择面非常窄,今后的理财服务肯定要向多样化方向发展,使居民资产能够得到均衡配置。”

“第二个方向是个性化服务。针对不同人群应该有不同的理财产品。

第三个发展方向是降低投资门槛。他指出,降低投资门槛有几层意思:一是资金起点降低,覆盖80%的用户;二是操作更简单;三是产品说明通俗化,尽量通过用户听得懂的语言告诉他这个产品是什么样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