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新资质申报未获批 普路通或多缴千万所得税

2015-09-14 00:51: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上市仅2个多月,普路通(002769,收盘价89.86元)便向投资者传递了一则坏消息。普路通今日(9月14日)公告称,公司未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受益于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普路通每年可少缴纳数百万所得税。若失去高新资质的情况落定,普路通或多缴逾1000万元的所得税。

或减少一成合并净利润

公告显示,公司根据规定于2015年进行了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但根据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网站近日公示的《关于领取2015年第一批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的通知》,公司未被列入,即公司未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根据规定,公司2015年度不能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应按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记者注意到,普路通已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多年。资料显示,普路通于2009年6月27日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并于2012年9月12日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自2009年开始,按照高新技术税收优惠政策,公司一直享受企业所得税15%的税收优惠。

据普路通招股书显示,2011~2014年,普路通因高新技术企业所减免的费用分别为528.61万元、504.29万元、527.52万元和1095.61万元,占同期合并净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0.73%、10.85%、10.45%和10.15%。

2015年4月初,深圳市启动2015年度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普路通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已正式向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提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全套书面申请材料。遗憾的是,此次申报没能像以往那般顺利。

普路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就此向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提起了行政复议申请,如有后续进展将会及时公告。

资质曾遭质疑

事实上,普路通的高新资质此前便受到了媒体质疑。

据了解,2010年12月,普路通首次冲击IPO被否,证监会发审委给出的理由是:普路通主营业务不突出,过半利润依赖“炒汇”所得。2014年5月,普路通再次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书。由于是二度上会企业,普路通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当时,不少报道直指公司存在“伪高新”的问题。

有媒体报道指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指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须满足“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3%”。

据招股书披露,普路通2011~2013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49.77亿元和44.14亿元,其研发费用投入的最低门槛是3.62亿元。但是,普路通相应年度对应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97.14万元、870.05万元和945.71万元。据此,上述报道指出普路通在研发费用投入方面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认定。

不过,记者在普路通招股书中看到,公司似乎一直是将自己归类在“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亿元的企业,研发费用占比不低于4%”之类。

普路通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2006~2008年销售收入分别为451.99万元、1697.53万元和3253.58万元,总和为5403.10万元。研究开发费用总额为417.11万元,占销售收入比例为7.72%。2009年~2011年,公司销售收入分别为3944.08万元、5335.21万元和7295.61万元,总和为1.66亿元,研究开发费用总额为1150.39万元,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6.94%。

记者注意到,之所以普路通销售收入与营业收入存在如此巨大的差异,在于公司的营收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炒汇”,而实际从事货物销售的收入较小。从收入占比分析,普路通似乎是达标的,公司此番高新资质申报折戟的原因还需等待公司进一步披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新资质 申报 普路通 所得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