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改强强联合样本:南北车“对等合并”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3 21:41:15

从国企改革层面,亲历南北车重组的多位中车人士表示,南北车的重组整合是推动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重要实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在国资国企改革中,去年下半年率先启动的中国南北车重组备受关注。

今年6月8日,中国中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同步上市,宣告南北车上市公司层面重组正式完成。随后8月5日,中国中车又正式公告启动南北车集团重组。

根据当时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南北车的整合要为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探索经验、提供借鉴,发挥示范作用。

伴随《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出炉,央企改革进一步加速。

9月13日晚间,中国中铁发布公告称,因正在筹划与下属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重大资产整合事项,公司股票自9月14日起停牌。业内预计,未来或将涌现更多央企并购重组潮,南北车合并示范效应更加凸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特别梳理南北车的重组路径,诠释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央企兼并重组的“强强联合”之路。

采用“对等合并”原则

自去年9月初传出合并消息后,南北车于去年10月27日起开始双双停牌拟筹划重大事项;11月28日,南北车发布继续停牌公告,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称之为“尚无先例”;直到去年12月30日,南北车联合公告才正式宣布双方将依据“对等合并、着眼未来”等原则实现合并。记者梳理南北车重组路径发现,在对等合并原则下,为避免上市公司同业竞争,南北车合并采取的是先上市公司重组、后集团公司重组方式。

具体而言,上市公司层面以市值较高的中国南车换股吸收合并中国北车股份,合并后中国北车注销,采用新的公司和股票代码,新公司中国中车承接中国南、北车的全部资产、负债、人员等。集团重组则以北车集团吸收合并南车集团,南车集团注销,北车集团更名为“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南车集团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均由合并后企业承继。

南北车的合并,意味着承载着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航母企业正式启航。根据2014年报告,中国南、北车全年营收双双突破千亿大关,合并后新公司收入将超过庞巴迪、阿尔斯通和西门子等世界巨头,成为全球最大的铁路设备公司。

中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南北车合并放到国企改革、央企整合的大背景下,成为“强强联合”的典型样本。与此相呼应的是,2014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提出“提高国企的核心竞争力”;李克强总理在今年3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明确提出“促进强强联合”。

国企改革示范效应

不过,从国企改革层面,亲历南北车重组的多位中车人士表示,南北车的重组整合是推动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重要实践。

实际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调整国有经济布局,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指导意见》正式出炉,又进一步明确了国企改革的主要目标,是要到2020年,通过培育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等,使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中车人士告诉记者,国资委在2014年12月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强调,对于国有企业来讲,适应新常态,关键是推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做好“加减乘除”。而南北车的重组整合,就被认为是强化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国有经济控制力和影响力的“加法”实践,是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管理体制的大胆创新,对推行其他相关中央企业大重组、大整合具有示范效应。

此外,今年8月初开始启动,现在正在进行中的南北车集团合并完成后,中车集团也有望成为中央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和董事会试点企业,持续发挥国企改革示范效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北车“对等合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