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交建分拆上市样本:青睐H股为加速走出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3 21:36:47

央企上市公司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未来市值管理或将纳入央企业绩考核,分拆上市是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为直接的方式之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经过一年多修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出炉。

《指导意见》不仅详细描述了国企改革的主要目标,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改革,也特别明确了重点考核指标:“经营业绩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这为接下来的国企改革路径选择提供了更具方向性的指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指导意见》修订出炉前的一年多时间里,国企改革的多样化路径已经在部分央企试点。近日,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中国交建旗下的疏浚业务进行拆分,中国交建的国企改革开始加速。

分拆样本:中交疏浚

今年3月30日,中国交建关于对外投资的公告称,已审议通过相关议案,拟将下属疏浚业务重组,与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路桥共同发起设立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疏浚),并推进中交疏浚分拆上市。分拆具体方案为:中交疏浚拟设立总股本5000万股。中国交建以现金9990万元认购4995万股,占总股本的99.90%;中国路桥以现金10万元认购5万股,占总股本的0.10%。中交疏浚设立后,再拟向发起人定向发行117亿普通股,用于收购中国交建持有的天航局、上航局和广航局100%股权,天航局、上航局、广航局最近三年的主营业务为疏浚、吹填。

在2015半年报中,中国交建表示,全面深化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积极推进疏浚、房地产、投资运营资产的专业整合。8月31日,中国交建关于中交疏浚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

《指导意见》指出,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探索有效的运营模式。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依法自主开展国有资本运作,对所出资企业行使股东职责。

青睐H股 加速走出去

央企上市公司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未来市值管理或将纳入央企业绩考核,分拆上市是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为直接的方式之一。而国资证券化不仅有助于促进政企分离,同时有助于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这也符合《指导意见》所要求,对于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重点考核经营业绩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

在这新一轮国企改革试点中,无论中交疏浚还是铁建装备,分拆上市都普遍青睐H股。上述央企上市公司观察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因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提速,选择分拆H股上市更有利于国际知名度的提高,更有利于企业“走出去”。

一位资深行业分析师表示,中国交建作为全球最大的疏浚工程公司,目前的疏浚业务90%以上都来自国内,分拆H股上市后的方向一定是要向海外发展。

中国交建在对疏浚业务的展望中也表示:将充分利用海外工程业务以及传统市场地域的绝对优势,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提供各类项目的支持。本次《指导意见》明确,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支持国有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鼓励国有企业之间以及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以资本为纽带,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跨国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交建分拆上市样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