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抢西部市场消费升级机会 英菲尼迪强化经销商盈利能力

2015-09-07 00:48: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祝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祝贺

9月4日,英菲尼迪携高性能超跑VisionGranTurismo概念车及QX70绝影版亮相成都车展,并宣布QX70绝影版将以78.8万元的售价在国内上市。此举显示出英菲尼迪持续发力高增长的SUV市场,为前进的“引擎”储蓄力量。

在车市略显寒冷的这个时节,大多数豪华车品牌都经历了“黑色七月”。来自各大豪车品牌相继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7月,奥迪、宝马、沃尔沃、凯迪拉克的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在这种市场环境中,能保持增长的品牌略显稀缺,其中奔驰成为黑马,7月销量增长41.5%。而前7个月,豪华车市场平均增长率为3.5%,“微增长”的新常态令不少豪华车商加速调整。

在本次成都车展上与其他豪华车品牌同台竞技,英菲尼迪用一连串数字为自己打气。“面对国内严峻的市场形势,英菲尼迪8月在华销量增长3056辆,前8个月销量达24718辆,增长了35.2%,领先豪华车阵营增速。”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表示,“英菲尼迪的稳健增长还来自于经销商伙伴的通力合作和‘敢爱全体验’的全面落地。”

面对以成都为核心城市的西部市场,各家豪华车企奋力拼抢。据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介绍,英菲尼迪目前在西部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5%,同比提升了1.1个百分点。而在一系列提升品牌的营销策略背后,英菲尼迪认为,公司的核心工作仍然是培养与经销商的良性合作关系,这对于其保持快速增长的速度至关重要。

挖掘西部高增长市场

“豪华车市场经历了一些波动,我们在这个市场中还是增长比较快的品牌。”雷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一直以“领跑豪华车市增速”为傲,但是市场形势仍令东风英菲尼迪的高管感受到了增速放缓带来的压力。

今年前7个月,增长最快的豪华车品牌是保时捷。相关数据显示,7月份,保时捷在华销量为4534辆,同比增长6.2%,增速突然急刹车;但在前7个月,保时捷在华累计销量33161辆,同比增长41.1%。“8月,英菲尼迪的增长恢复到了51%。”雷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这是在传统销售淡季的表现,对于提振信心非常重要。”

竞争对手的速度仍然让英菲尼迪倍感压力,寻找新的潜力市场成为英菲尼迪的目标,而这一目标落在了成都。8月15日,英菲尼迪与深圳卫视联合出品的真人秀节目《极速前进》第二季的终极站,在成都录制完成。“在成都车展之前,我们和深圳卫视把最后一站的录制地选在了成都,就能看出我们对这个城市的重视。”雷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成都是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它对周边的辐射作用非常强。”

据《四川日报》报道,来自成都当地车市的一份统计显示,从去年上半年来看,成都市消费升级的趋势日渐明显。从各类车的销售增速看,5万元以下的微型车同比下降52.68%,5万元以上的是正增长,其中,30万~40万元的车增长71.15%,40万元以上的车增长85.99%。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尽管汽车消费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仍然呈现增长。

因此,成都成为各大汽车厂家争相抢占的“桥头堡”。近年来,围绕这个中心城市,各大汽车厂商和经销商都展开了一系列的攻城略掠地和战略布局。

强化经销商盈利能力

“未来两三年,(我们)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持续关注经销商网络发展。目前,经销商网络达93家,年内将见证第100家经销商店的开业。我们也跟投资人沟通,相信年底包括明年,都会看到新的微店开业。”戴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当下,经销商网络的布局与销量增长仍然有着密切的关系。按照戴雷的解读,2015年上半年,英菲尼迪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占有率为2.1%,6月份市场占有率为2.2%,“我们关注市场份额,就是通过最客观的因素看到我们真正的表现。但是下半年,我们最关注的还是健康、合理的发展,同时要实现和经销商健康的发展。”

雷新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与竞争品牌相比,英菲尼迪的单店投资成本最为精益,“与(经销商)投资人不断深入交流与反馈,我们下一步的重心是建立一种新型品牌经销商的合作关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底到今年,居高不下的库存引发了经销商与汽车厂商之间的摩擦不断升温,战火不断。而与经销商建立良性的“合作伙伴关系”,成为东风英菲尼迪高管层频频提及的词汇。“今年,我们专门启动了与第三方咨询公司合作的项目,就是研究经销商网络的盈利性问题。”雷新表示,“包括普遍改善的方向,也包括如何降低财务成本的单店辅导项目,此外,我们还增加了对经销商融资方面的支持力度,提供了30~90天的免息金融政策。”“最核心的仍是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保持经销商合理的库存。”雷新表示。

按照英菲尼迪的规划,今年将实现3万辆的销量目标,同时将有100家经销商开门营业。但是,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英菲尼迪的增长目标也同样承受不小的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部 消费 英菲尼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