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石化拟收购俄油两子公司49%股份 合作金额待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3 20:51:57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协议中涉及到的两个油田主要是致密油气资源,但是目前该合作只是定了初步协议,具体合作金额等细节还有待进一步讨论敲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9月3日晚间,中石化方面宣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与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签订了《共同开发鲁斯科耶油气田和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石化有权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所属东西伯利亚油气公司(East Siberian Oil and Gas Company)和Tyumenneftegaz两家公司49%的股份。这两家公司分别拥有鲁斯科耶油气田和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的开发许可证。

中石化在公告中提到,协议所涉油气田发展前景广阔,两座油气田均位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重点经营地区。共同开发致密原油贮藏将有助于双方共同降低项目运营风险。合作也将在资金、技术和实施能力等各方面提升项目实力。双方期待进一步扩大勘探开发合作。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协议中涉及到的两个油田主要是致密油气资源,但是目前该合作只是定了初步协议,具体合作金额等细节还有待进一步讨论敲定。

中石化提到,下一步,双方将设立联合技术工作组,确定最终投资方案,敲定最终协议文本。该项交易的最终结果将取决于一系列标准条件及相关国家部门的审批等情况。

对于上文提到的两家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暂未在俄罗斯石油公司去年的年报中发现业绩及油田储量等信息。

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俄罗斯石油公司来说,其在低油价下面临着现金流紧张的情况,因此出售公司股权是其缓解经营压力的有效措施。

受困于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下滑,俄罗斯石油公司净收入从2013年的5550亿卢布缩水至去年的3500亿卢布,下滑幅度高达36.93%。而截至去年年末,俄罗斯石油公司欠银行和债券持有者的债务约600亿美元,负债规模在全球石油巨头中堪称巨大。

对此,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此次中俄的合作是一个双赢的机会。“原来俄罗斯在上游对外资的进入还是比较严格的,这次合作对中国来说是补充资源的一个好机会;而俄罗斯石油现在缺乏资金,且在致密油气田上也缺乏相应的技术、装备及专业石油人员,中国在这几方面都能有不错的优势,可以在开发上有很好的补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石化拟收购俄油两子公司49%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