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全球央行首脑不惧通缩 美10月加息预期升温

上海证券报 2015-08-31 11:22:31

目前投资者对美联储将在10月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预测已经从上周四的40%升至47%,认为下月行动的几率为38%。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尽管夏季开始步入尾声,对于全球央行首脑们的关注再度迎来沸点。上周末,全球主要央行高层齐聚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共商未来世界经济及货币政策走向。

今年这一全球央行年会的主题是“通胀和货币政策”。会议召开之际,正值大宗商品市场持续暴跌掀起人们对通缩紧缩的恐慌。不过,包括英国、欧洲央行及美联储在内一些央行的官员表示看得见通胀在增长。

此番言论再度引发媒体热议,一些外媒认为这意味着美联储在今年9月便采取行动加息的可能性依旧存在。而新兴市场也将继续为此感到不安,数据显示,最近一周依旧有大量资金从这一市场中撤离。

三大行对通胀有信心

美10月加息预期升温

虽然美联储主席耶伦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都缺席了今年的全球央行年会,其他一些重要央行高官所传递出的信号依旧引人瞩目。

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欧洲央行副主席康斯坦西奥以及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都表示看见通胀在上升并报以乐观态度。

其中美联储的态度最为受到关注。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表示,不应等到通胀率目标达成后再加息。他同时也对通胀会加速表达了信心,称美国经济增长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

海外媒体评论称这一表态加大了投资者对美联储今年不管全球市场动荡而启动加息政策的猜测。

不过,由于近日市场波动,美联储内部在何时加息的时间点上存在分歧。部分美联储成员希望推迟加息,部分人则认为经济强度已经足以承受加息。

克利弗兰联储的劳瑞塔·梅斯特指出,通胀预期一直比较稳定,美国有高于趋势的经济增长并且劳动力市场也持续改善。其认为经济能承受加息。圣路易斯联储行长詹姆斯·布拉德也表示,市场波动不应影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对经济的预测。

明尼亚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柯薛拉柯塔则认为,美国没有理由在今年加息,除非经济前景出现重大变化。他甚至提议推出升级版刺激措施,认为通胀率回到目标需要数年的时间,鉴于此,考虑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是恰当的。

根据彭博统计,目前投资者对美联储将在10月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预测已经从上周四的40%升至47%,认为下月行动的几率为38%。

美元上演V型逆转

新兴市场持续“失血”

美元的走势则更好地印证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调整。

在上周五的交易中,美元兑欧元上涨0.5%至1.1185美元,上周累计上涨1.8%,为7月17日以来最大单周涨幅。美元兑日元上周五上涨0.6%至121.71日元,但上周累计下滑0.3%。

不过,在上周稍早,美元对头曾经历一段“忐忑时光”,美元指数因全球市场动荡一度跌至七个月低点,下半周去逐步出现“V型”反弹。伴随股市企稳反弹,加之美国经济数据较佳,美元指数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扬。

与美元的表现相比,新兴市场货币和商品货币上周表现深陷弱市。

本就因为美联储加息在即而摇摇欲坠的新兴货币,在全球股市暴跌的打击更是令投资者惴惴不安。马币和印尼卢比都一度刷新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低点,泰铢则触及六年低位,南非兰特更是触及历史低点。

多家新兴市场央行出手力图维护本币币值稳定。泰国央行继续放松资本管制,此举被外界认为有利于进一步削弱泰铢汇率,从而刺激泰国的出口。

泰国央行表示,从2016年开始,泰国投资者将获准每年在不通过经纪商或金融机构的情况下自主投资最多500万美元外国证券或衍生品。

此外,有报道称,印尼央行卖出美元以拉高卢比,并带动卢比汇率反弹。

其他新兴市场资产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提供给上证报的数据,投资者在截至8月26日的当周从除日本外的亚洲股票基金和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分别撤资超过45亿美元。

美股投资者则在上周后半周经历一波强势反弹。在上周五的交易中,美股三大股指在平盘附近波动。不过,截至当日,标普500指数创下2011年11月份来最大三天涨幅。

而从一周的表现看,道琼斯指数上扬1.1%,纳斯达克指数攀升2.6%,均为六周来最大单周涨幅,标普500指数涨幅0.9%,为四周来最大周涨幅。

其中,能源股的反弹较为明显。在上周五,标普10大类股中半数收高,能源股跳升2%,雪佛龙上扬3.6%,对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提振作用最大。当日,纽约及伦敦两地10月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分别大涨超过6%及5%,上周还出现过单日涨幅超10%的胜景,两者的单周涨幅分别达到12%及10%。

此外,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合约上周五收于每盎司1134美元,涨幅为1.02%。金价上周累计下跌2.3%。

新的一周,美联储将公布经济褐皮书,澳大利亚央行和欧洲央行都将公布最新利率决定。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球央行首脑 美联储加息 通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