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创业板B再度拉响警报 “百亿航母”影响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3 13:15:58

截至周四午盘,创业板指数再度下跌1%,已基本抹灭掉了本周一的涨幅,再次把创业板B推向了下折的警戒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费盛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费盛海

本周一,创业板指数大涨5%,这让已处在下折边缘的创业板B(150153)暂时缓过了一口气。但不幸的是创业板指数的强势表现并没有在之后得已延续,于本周二冲高回落开始调整,截至周四午盘,创业板指数再度下跌1%,已基本抹灭掉了本周一的涨幅,再次把创业板B推向了下折的警戒线。

据火山君测算(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如果其母基金创业分级(161022)这只百亿航母午后仍无起色,标的指数仅需再跌9%左右,创业板A、B就将触发下折,而如若下折启动,不仅B份额持有人会面临下折风险,这艘“百亿航母”的相关“标的个股”(创业板指数跟踪的股票)或也将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

数十亿份基金或被赎回

据资料显示,截至8月12日,创业板A、B份额的规模分别约为54亿份,按照0.25元的下折点计算,理论上将有3/4份额的创业板A能够以1元的母基金份额净值赎回,即下折后最大约会有超过40亿份母基金会按1元净值被赎回,当然下折后的母基金依然有一定投资价值,再加上还有分拆的退出渠道,创业分级母基金可分拆成A、B基金通过二级市场流出。因此直接对标的指数造成冲击往往不会那么大。 即,下折后的母基金往往不会被全部赎回,但是仍会有份额大规模缩减大情况发生,按照以往经验来看这个缩减规模大致都在50%左右,即约会有20亿份左右的母基金被赎回。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下折后由于赎回而造成的规模缩减是正常现象。但具体对二级市场的冲击还要因下折前基金的仓位而定。根据集思录数据显示,目前创业分级的仓位是在85%左右,但按照基金合约规定其投资股票资产的比例不能低于基金资产的90%,估算仓位与合约规定的仓位相左可能是由于标的股票停牌造成的,这对判断创业分级母基金的仓位有些影响。

但如按照目前85%的仓位计算,该基金二季报的总规模为160亿份,其持仓中约有24亿左右的现金,用于应付因下折而造成的赎回是有一定能力的,对二级市场造成的冲击也会比较有限,投资者可适当警惕相关风险,

如何应对下折

根据创业板B的二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和对应权重依次分别为,东方财富(6.06%)、乐视网(3.55%)、机器人(3.22%)、万达信息(2.74%)、华谊兄弟(2.69%)、碧水源(2.37%)、网宿科技(1.78%)、汇川技术(1.59%)、乐普医疗(1.57%)、蓝色光标(1.54)等。相关个股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创业板B的下折情况,调整仓位应对短期波动的冲击。

对于看好创业板指数后期走势的投资者:由于目前创业板B的溢价率已有所下降,正在趋向合理,下折损失较前期已大幅缩减,看好B份额的投资者仍可继续持有,但应至少留出1/3仓位,警惕高杠杆带来的跌停堵路风险,当标的指数大跌二级市场因跌停无法出逃时应果断买入A份额,通过合并赎回方式撤离。

对于看空创业板指数后期走势的投资者:可买入创业板A(150152)进行折价套利,按照目前0.941元的收盘价,如发生下折约有6%左右的收益。需要注意,下折后需及时撤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