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晟有色原董事长谢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上周刚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0 14:51:28

昨日晚间,广东省纪委南粤清风网发布消息称,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谢亮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昨日(8月9日)晚间,广东省纪委南粤清风网发布消息称,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谢亮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记者了解到,谢亮接受调查前曾任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晟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广晟有色(600259,SH)董事长,并于8月3日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广晟有色于今年5月底推出了定增计划。广晟有色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谢亮虽任职公司董事长,但并不坐班,不参与管理,定增项目一切正常,不受影响。

广晟公司第三位落马领导

尽管谢亮已于昨日晚间被通报接受组织调查,但截至今日(8月10日)午间,广晟公司官网领导班子成员介绍中,关于谢亮的介绍依然是“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这已是广晟公司近1年来第3位被通报“落马”的领导班子成员。

此前两位分别是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钟金松和原董事长李进明。今年1月,李进明和钟金松先后被“双开”。

今年3月,广东省委13个巡视组对13个省属国企和事业单位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视,其中就包括广晟公司。

广晟公司官网资料显示,广晟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移交企业为主体组建、发展起来的省属国有独资企业。目前形成了矿业、电子信息、工程地产、金融投资四大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

广晟公司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掌控的矿产资源分布在5大洲、9个国家,铅、锌、铜、金等矿产品资源量达1.34万亿吨,焦煤资源量超16亿吨,资源总价值超过1万亿元;铅锌采、选、冶综合能力居全国第一、世界前五。

截至2014年底,广晟公司资产总额从组建时的80亿元增长至975.15亿元,增长超12倍;资产负债率由组建时的85%降为64.8%;历年累计实现利润169.53亿元、净利润126.07亿元、上缴利税206.97亿元。

2014年,广晟公司名列中国500强企业第296位、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第54位。

广晟有色:定增不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晟公司实力雄厚,目前共有下属一级公司22家,是广晟有色、中金岭南(000060,SZ)、风华高科(000636,SZ)的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落马前,谢亮还担任上市公司广晟有色的董事长、中金岭南的董事。

今年5月,广晟有色推出定增计划,拟以54.48元/股向控股股东在内的4名发行对象募资不超过22亿元用于稀土矿山的扩界、钨矿山的探矿、研发中心的建设及偿还银行贷款。

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广晟公司拟以7.30亿元认购1340万股,上海珺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珺容战略资源1号基金拟以1.09亿元认购200万股,刘益谦携手国华人寿合计认购2377.95万股,耗资12.96亿元。此外,广晟有色员工持股计划——广发原驰·广晟有色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将认购剩余的120.22万股增发股份。

但在8月3日,广晟有色、中金岭南分别发布公告,称收到谢亮的辞职申请,因个人原因,谢亮辞去广晟有色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职务及第六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辞去中金岭南董事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目前,谢亮被通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接受组织调查,这是否会影响到广晟有色的定增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广晟有色证券部,一王姓工作人员表示,定增是公司发展的一件大事,不会因某个人而受到影响。

据该证券部人士介绍,虽然谢亮此前的职位是广晟有色董事长,但平时并不参与公司具体生产经营,“他是广晟公司的副总,在我们这里是挂名董事长,是不坐班的。公司具体的生产经营他是不参与的。”该人士强调,因此,谢亮接受调查对公司定增没有影响,“定增是属于公司实际的生产经营范畴的。”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广晟有色的定增项目正按部就班进行,“现在还在准备一些具体材料,还没有向中国证监会申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晟有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