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真人秀节目扎堆暑期 被指同质化严重

2015-08-03 02:12:59

打开电视,就会看到各大卫视播放的明星真人秀节目。据引力传媒7月29日发布统计显示,除了《奔跑吧兄弟》、《一年级》、《我是演说家》等季播续集之外,第四季度将有近40档新节目备播上档。而据《广电独家》报道,单是这个暑期,各个卫视就将推出超过30档综艺节目。

每经编辑 江然    

◎每经记者 江然

网传段子一则:这个暑假,湖南卫视没播《还珠格格》,浙江卫视没播《喜羊羊和灰太狼》,各大卫视没播《甄嬛传》。为什么?答:因为都在播真人秀。

打开电视,就会看到各大卫视播放的明星真人秀节目。据引力传媒7月29日发布统计显示,除了《奔跑吧兄弟》、《一年级》、《我是演说家》等季播续集之外,第四季度将有近40档新节目备播上档。而据《广电独家》报道,单是这个暑期,各个卫视就将推出超过30档综艺节目。

对于制作出现象级综艺节目的卫视来说,这是趁胜追击。“其他卫视则是不想‘坐以待毙。’”参与制作某最新真人秀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有观点指出,尽管明星真人秀繁荣现状能满足大众猎奇、八卦的需求,却不见得人人都是赢家,相当数量的明星真人秀或将沦为“炮灰”。“对电视平台而言,马太效应是非常明显的。整体形势下滑,广告资源一定是向好平台涌入。”乐正传媒研发总监彭侃表示。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综艺节目处于“数量井喷,但优质节目不足”的境地。

卫视跟风比拼真人秀

“暑期档综艺战进行到中期,除了老对手《好声音4》和《爸爸去哪儿3》之外,便是‘挑战、高空、经济’充斥荧屏。”7月29日,引力传媒发布了其整理的四季度卫视综艺节目编排表,“三季度硝烟未灭,四季度接踵而至。”从数量上看,除了季播续集之外,第四季度有接近40档新节目备播上档。而从各卫视综艺节目编播表来看,推出新节目的包括“湖南卫视《恋家有方》、浙江卫视《西游降魔记》《Whyme》、东方卫视《生存使命》、江苏卫视《音乐游侠》、《女婿上门了》、《未来厨星》、安徽卫视《丛林的法则》等。”

“从2014年底到2015年初开始,现象级综艺节目开始出现。”一位卫视节目导演告诉记者,“在其中几个取得成功后,其他卫视也不愿意放弃这块蛋糕。”

而从类型来看,“音乐类、亲子类、挑战类的‘霸屏’场面消失,转而各类型较均匀呈现。”引力传媒统计称,“其中挑战类仍占较大比重。”

实际上,电视台节目主要分为新闻、电视剧、综艺节目几大内容,在“一剧两星”等政策的影响下,卫视不得不调控电视剧播出时间。相比较而言,综艺节目则被普遍认为是盈利能力最强、变现最优的渠道之一。

“各大卫视跟随一线卫视,拼综艺节目就很正常。”彭侃表示。一位刚刚参与了某明星真人秀制作的业内人士坦言,“二、三线卫视不愿坐以待毙。”

优质节目产量不足

尽管眼下卫视推出了题材不一的明星真人秀,但仔细统计会发现,依然还是以亲子类、约会婚恋类、生存挑战类以及游戏竞技类为主。

著名电影人谭飞同样关注综艺节目,他向记者直言,“目前真人秀节目已经开始‘泛滥’。带‘极限’两个字的节目都有好几个,有点审美疲劳。这会显得电视市场单一,导致观众厌倦。”

在一片跟风中,已经有业内人士指出“综艺节目产量过剩,优质节目产能不足”,背后的原因包括资金、人才、制作能力缺失、原创能力不足等“老生常谈”。而众多节目一哄而上,最后难免有节目沦为“炮灰”。

“数得出的现象级节目,到目前还是那几个。”上述卫视导演说,其他并不太受关注。“也有一些不算现象级但过得去的节目,性价比较高。”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此前某卫视投入巨大的一档明星旅游真人秀就遭遇滑铁卢,“制作品质不错,但没有冠名。”

“无论国际上还是国内,题材上都在循环往复。”彭侃表示,真人秀等节目其题材有限,“大题材已经穷尽,新节目制作时讲求微创新。”上述卫视导演告诉记者,卫视的研发部门应该去找准定位,探索新鲜形态,而不是“为了拍而拍”。

此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称,各大卫视应加强对真人秀节目的管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道“限真令”导向性更重,因此警示意义也更大,目前暂未对明星真人秀造成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