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宸未来机构投资者1亿本金兑付未果 湖南信托被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8 18:30:43

投资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通过份额转让的2亿元资金,华宸未来并未出资,而是湖南信托、国元信托和浦发银行出资的,大部分资金由湖南信托解决的,给投资者的划款也是由湖南信托完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查道坤

7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华宸未来资管计划因1亿元本金未解决,而导致实质性违约后引发了舆论强烈关注。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这款资管计划的细节渐渐浮出水面。

7月21日,来自机构投资者的十多位股东聚集在上海中信大厦华宸未来资产办公大楼门前索要未解决的1亿元本金,同时也引发了公安部门介入,华宸未来基金董事也到场对该资管计划的解决方案进行商议,不过当天并无方案。7月23日,上海证监局也介入搭建平台,但最终仍没有实质性的解决方案。

不过,投资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通过份额转让的2亿元资金,华宸未来并未出资,而是湖南信托、国元信托和浦发银行出资的,大部分资金由湖南信托解决的,给投资者的划款也是由湖南信托完成。

更有参与商议的投资者说,“此次受让资管份额的幕后者、购买谁手中的资管份额和划款给投资者,其实都由湖南信托一手操办。”

数次商议仍无解决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华宸未来资管计划一期于2013年7月16日成立,二期于2013年7月31日成立,均通过安徽国元信托所设立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定向投资于湖南信托发起设立的“淮南志高动漫文化产业园项目贷款单一资金信托”,向融资人淮南志高动漫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

华宸未来资管计划的规模为3亿元,到期日为2015年7月(存续期24个月),今年7月已经到了付息日,两期计划的第一年年度利息分别为1458万元和1840万元。

第一期利息,去年10月在多方的压力之下,涉事的几家金融机构最终对利息进行了垫资,但因为资金问题,还拖欠了机构投资者150万元的第一年利息。

随后,今年6月25日,华宸未来发布《华宸未来-志高集团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第十二次临时公告》称,近期,有意向方计划从上述资管计划现有委托人处受让资管计划份额。为配合资管计划份额转让工作,华宸未来作为资产管理人已经将志高集团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了份额转让业务挂牌,后续也将配合向受让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平台上完成其份额受让计划。

7月13日,华宸未来发布公告称,现份额转让准备工作接近完成,意向受让方拟按照每份额资管计划1.00元的单价受让,请有明确转让意向的投资人于2015年7月16日起到公司办理份额转让的委托申报手续。

不过,此次份额转让只转让了2亿元的个人投资者的资管份额,机构投资者高达1亿元的资管份额并未转让,也就意味着机构投资者的本金无法解决。

这一结果,立即引起机构投资者的不满。7月21日,来自机构投资者的十多位股东聚集在上海中信大厦华宸未来资产办公大楼门前索要未解决的1亿元本金,当天也引起了公安部门的介入。

7月22日,由公安部门搭建的平台,机构投资者5位投资者代表以及华宸未来总经理、华宸未来基金董事到场,双方对该资管计划解决方案进行了商议,但当天商议并未有任何结果。

7月23日,由上海证监局搭建了平台,机构投资者代表和华宸未来再次坐在一起就解决方案进行商议,但是由于双方存在分歧,仍然未给出实质性的解决方案。“我们的诉求很简单,就是要求和那些散户一样,资管份额得到转让,本金得到解决。”投资者仰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湖南信托被指幕后操作者?

虽然机构投资者和华宸未来并未商议出任何解决方案,但此次第三方公司(意向方)出资受让投资者手中资管份额的细节逐渐显示出来。

投资者查询到的资料显示,第三方公司名为上海执顺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成立日期为6月25日,也就是华宸未来首次发布公告表明有意向第三方公司接盘的当天成立的,自然人股东为范亚丽、李硕敏。但在7月15日,即华宸志高资管计划到期的前一天进行了信息变更。公司注册地址为: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亭枫公路4180号56幢1133室。

根据华宸未来此前的解释,由于第三方公司1亿元资金并未到账,导致机构投资者的1亿元资金未能成功转让,几家金融机构筹集的2亿元资金解决了个人投资者的资管份额。

对此,参与商议的投资者李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之前,2亿元的资金被认为是华宸未来、湖南信托、国元信托和浦发银行4家共同筹资,但是这次商议之后可以肯定的是,华宸未来并没有出资,2亿元资金由另外3家金融机构出资,并且湖南信托出了大部分资金。”

机构投资者质疑,第三方公司选择性地购买个人投资者手中的资管份额,而有计划地不购买机构投资者手中的资管份额。对此,华宸未来在此次谈判中给出解释称,由于华宸未来并未出资,所以其只负责发布公告和召集投资者签署委托转让协议,至于购买谁手中的资管份额,划款均由出资的机构来操作,华宸未来并无权参与。

“第三方其实根本不存在,就是由上述几家金融机构临时成立的一家公司,目的就是通过这个公司购买投资者手中的资管份额,营造了一个第三方参与的概念,其实并没有第三方。”投资者李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此外,另一位参与商议的投资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湖南信托出资规模最多,其实就是此次购买资管份额的幕后者,购买谁手中的资管份额和划款给投资者,其实都由湖南信托一手操办。”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湖南信托既然有能力筹集2亿元资金中的大部分资金,那么为何单单不解决机构投资者手中的1亿元资管份额,是明显的早就计划好的。“他们认为机构投资者有一定的资金实力,不购买其手中的资管份额,可以承受违约的压力,但是他们错了。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一样,都是这份资管计划的投资者,应该受到公平的对待,而不是选择性地区别对待,这是机构投资者无法接受的。”投资者仰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当地银监局多次约谈湖南信托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投资者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传来了湖南银监局回复机构投资者的信访事项回复意见书。回复意见书称,对于湖南信托在该信托项目存在的问题,湖南省银监局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多次约谈了湖南信托的高管,提出了监管意见,要求湖南信托与国元信托、华宸未来、浦发银行进行沟通,确保该项目风险得到妥善处置。

此外,回复意见书还称,目前湖南信托已经完成了一些风险处置工作,分别是:1、通过司法胜诉冻结并申请强制执行借款人、担保人相关资产。2、推动淮南志高动漫项目的重组。3、继续2014年10月在与其他机构共同垫付淮南志高项目第一年利息后,现又与相关机构就该项目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达成了共识。

对此,投资者仰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湖南信托在该项目中存在问题已经是共识,湖南银监局回复说,湖南信托与其他机构就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达成了共识,我们不能认可。他们所谓的达成共识就是出资解决了个人投资者的本金,把机构投资者放在一边不给予解决,这叫什么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我们要求湖南信托公平对待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共同解决资管计划已经违约的1亿元本金。”

对于投资者的诸多质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湖南信托相关负责人电话,并表示要求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得到任何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宸未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