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熊锦秋:稳定市场不应以推动指数上涨为依归

证券时报 2015-07-27 09:31:19

政府的干预只能是“轻轻推动的手”,干预过重会适得其反,有可能让市场自组织功能越来越虚弱。

(作者:熊锦秋,每经智库专栏作家、经济研究员、股评人士) 

目前稳定市场联合行动仍不敢有丝毫松懈,市场波动之中,每逢关键时刻总有维稳力量出手,在政府呵护下,大跌后的股市也出现持续上涨行情。从目前情况来看,似乎可以确认政府救市行动基本取得成功,下一步救市行动该如何进行,需要进一步理清救市的目的和最终依归。

首先,救市不应以指数上涨为目的。即便把指数救回5000点,股市也不再是之前的那个股市。对于一些融资爆仓的投资者,他们倒在黎明前,再也难以分享股市反弹的喜悦,现在股市上涨反而让他们心里五味杂陈。对于原来中证500指数期货1507(IC1507)等期指合约的多头,随着这些合约的交割,过去在这些合约上与空头的博弈厮杀已经是尘封历史,想再把钱从空头手里赢回来,也已经不可能;8月份新期指合约已经物是人非,过去的空头或许已经转为多头。对于不少中短线投资者而言,从5100点跌到3300多点、再向上反弹,他们时而满仓、时而半仓或者空仓,无论是否救市,他们都在股市博杀滚打,其运作目的主要是赚取市场差价,只要有波动就行,并不介意市场是否单边上涨。

当然,对于套在顶部捂股不动的投资者而言,推动股市上涨的救市政策对他们具有重大意义。不过,如果其持有的是具有实际价值而被错杀股票,只要股市稳定这些股票也会走向价值修复回归之旅;假如是缺乏实际价值的股票,即使救市政策推动价格上涨回归高位,也只能是找新的一批人来接替他在高位站岗而已。

其次,假若救市目的是为了推动市场上涨,那么只要鼓动投机机构积极活动也可以达到部分目的,这段时间确实已经有一些投机机构在趁机制造新的炒作噱头,重新兴风作浪了。目前就有一些股评师在媒体上纷纷建议散户参与强庄个股的自救行情,这类个股有些涨幅很大,股灾对它们而言似乎根本就没有发生过。但是,靠投机机构拉抬产生的市场稳定或上涨其实是一种假稳定,他们都以最后出货兑现暴利为目的,只会从这个市场其它投资者手上掠夺更多资金,目前这些最为积极做多拉抬的利益主体、或许过不多久就是最大的做空群体。

将股市重新推回到高位,也等于将石头重新推到山顶,此轮股市大幅波动,或许存在现货市场与期指市场之间的联动,但除非取消股指期货,否则未来空方做空期指仍然不可避免。做空主体不仅包括实力机构,甚至可能包括基金经理等信托受托人。

说来说去,救市不应以推动股市指数上涨为依归,否则,结果只不过又一次财富再分配,普通投资者从中受益并不多。救市目的或者依归,应是避免股市危机引发银行等金融领域的危机,在维护这个底线的基础上,市场是涨是跌,政府不应过度在意,否则就会有操不完的心,当然,只要把握这个前提,市场上涨也不必过度担心。目前情况下,让救市资金退出虽然需要斟酌,但政府或许不宜承诺某某期间不退出,这样只会加重炒家利用这个时间窗口进行投机炒作,况且未来一旦宣布退出可能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国家队承诺维护市场稳定,允许股市出现估值修复行情,但若股市非理性上涨,救市资金同样应该可以随时减持。

政府救市,不可避免对市场运行形成干扰,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不仅要预测市场自身变化,还要考虑政府在股市上的一举一动,对于接近政府救市信息的圈内人士而言,这种情况可以让其获得信息优势,而普通投资者基于信息弱势地位,从救市政策所得利益未必多大。从理论上讲,不同投资者在股市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既有竞争又有协同,使得股市成为一个自组织系统,有其内在运行规律。政府救市,在这个自组织过程中加入了外部控制变量,因此政府的干预只能是“轻轻推动的手”,股市系统才能在自然生长基础上出现可喜变化,否则干预过重会适得其反,有可能让市场自组织功能越来越虚弱。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每经网立场。)

责编 阳若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稳定市场 政府干预 指数上涨 熊锦秋 救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