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四川九洲探路北斗产业 拟收购卫星导航公司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3 17:35:58

7月12日晚,四川九洲公告拟收购九洲集团旗下卫星导航公司5%股权并复牌,今日公司股价一字涨停。公司董秘称,目前只是以参股的形式进入北斗产业板块,后续如何决策还将依行业情况而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丽 实习记者 吴林静    

每经记者 黄丽 实习记者 吴林静

从7月8日开市起停牌,3个交易日后就携收购股权利好复牌的四川九洲(000801,SH),今日(7月13日)一字涨停。

继去年收购母公司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九洲集团)旗下的九洲空管和九洲信息资产后,四川九洲7月12日晚公告称,拟收购母公司旗下四川九洲卫星导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星导航公司)5%股权,涉足北斗产业板块。

四川九洲董秘程晓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只是以参股的形式进入该领域,后续如何决策还将依行业情况而定。

股权收购利好 复牌涨停

6月下旬,随着大盘的突然回调,与A股的大多数公司一样,四川九洲也惨遭多个跌停。此后,公司从7月8日开始停牌筹划收购股权事项。随着大盘行情转好, 7月12日晚,四川九洲便匆匆抛出了筹划收购股权的交易事项并复牌的公告。今日公司股价“一”字涨停。

相比一些上市公司“奇葩”的复牌理由,四川九洲此次收购股权的事宜则算得上“干货”。

四川九洲公告称,公司拟与控股股东九洲集团签订意向性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九洲集团所持的卫星导航公司5%的股权,交易的转让价格以评估价值为依据,待完成对上述股权的评估后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卫星导航公司是九洲集团发展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投资平台、管控平台、新项目孵化平台及资源整合平台。公司注册资本8500万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总资产为15222.53万元,净资产为 14859.44 万元;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3.19万元,净利润558.62 万元,公司重点投资方向为北斗定位导航产业。

四川九洲对此表示,公司通过此次收购将进入北斗卫星导航产业,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为公司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有望继续承接集团优质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九洲集团旗下拥有较大规模的优质资产,而四川九洲为集团下属的唯一上市公司,但随着上市公司卫星电视产品需求放缓,拖累公司业绩,公司也于去年完成了注入九洲空管和九洲信息,向军工和通航两大领域转型。

华创证券研报曾表示,相比于控股股东,上市公司规模仍然较小,未来有望继续承接集团优质资产,注入空间巨大。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北斗导航系统的完善和成熟,北斗导航除了在军用和特殊行业运用中越来越多,在商用领域的潜力逐渐受到资本关注,在A股市场上,多家北斗上市公司均看好北斗的商用价值,并展开布局。四川九洲此时计划入局,亦不足为奇。

对此,今日,四川九洲董秘程晓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意向性收购卫星导航公司5%股权,是公司看好北斗产业的发展,但目前只是以参股的形式进入该领域,后续要如何决策还将依行业情况而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九洲 北斗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