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

每经网首页 > 牛人 > 正文

万家基金莫海波:下半年看好新兴消费

证券时报 2015-07-10 15:41:01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上证指数已经到了中期底部,下半年将重点关注消费类板块的投资机会,此外,低估值的银行和券商股也有配置价值。

A股市场连续暴跌后,迎来规模浩大的救市风潮,各大券商、基金纷纷加入救市大军。

“上证指数在中期已经见底,市场将经过长时间的盘整震荡后再慢慢走牛。接下来几个月,估值低且机构配置比例较低的银行、非银金融、地产、消费等行业将引领市场走出一波行情。”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证券时报记者:市场经过大幅调整,未来的走势会怎样,您对当下的市场如何判断?

莫海波:我们判断,上证指数已经到了中期的底部区域,再向下的空间不大。但创业板风险并未完全释放,还有下探空间。

上证指数从3000点一路单边上扬到5000点,积累了大量的浮盈,而杠杆资金在这波行情中也起到助涨助跌的作用。当杠杆太高、浮盈盘太多时,市场只要有风吹草动就会引发踩踏和恐慌。但是,当在某一时点高杠杆被清理完之后,市场就会达到一个相对平衡,并在这个平衡点震荡筑底。

我们判断牛市还没结束,依据以下三个逻辑,一是居民大类资产向金融资产转移的趋势没有变。第二,中国无风险利率向下走的趋势没有变,这意味着居民的风险偏好会提高,愿意博取更高的收益。第三,企业直接融资IPO,就需要保持股市稳步向上的节奏。政府想要反哺实体经济的话,会对股市做预期管理。此外,宏观面、资金面、政策面都在支持股市走出一个盘整向上的趋势。

证券时报记者:在接下来的行情中,您在成长股和蓝筹股的配置上会如何选择?

莫海波:经过这一波下跌,创业板龙头企业的估值回到合理区间。部分细分子行业的龙头股还是具有投资价值的,其中有5%-10%的股票能够真正走出来,形成稀缺性。随着这些企业业绩的持续增长,会走出一波比较稳的行情。

如果能够挑到足够多的真正的成长股,我更愿意配置成长股,但低估值的银行、券商也有一定的配置价值。从大逻辑上看,我会至上而下选取一些有业绩支撑、估值也比较低的股票进行战略上的配置。另外,我会自下而上精选行业龙头,进行个股配置。

证券时报记者:您认为应当如何甄选出真正的成长股?

莫海波:一是要符合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企业的市场成长空间要足够大。第二,要有非常清晰的盈利模式。新兴行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先发优势,并要有足够高的护城河。要想成为真正的成长股需要在所在行业成为龙头,做到龙头以后,会处于一个相对有利的位置,降低被市场淘汰的概率。此外,还要看管理团队的理念、治理结构、股权结构等因素。

证券时报记者:您觉得下半年哪些行业更有机会?下半年如何选股?

莫海波:市场在回调过程中,消费板块的防守作用已经显现出来了。我们觉得未来几个月,消费能走一波行情。如果衣食住行定义为传统消费,吃喝玩乐看成新兴消费,我们更看好新兴消费的类别。

数据显示,当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的时候,消费的结构性趋势就开始出现,传统消费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新兴消费则会出现明显的拐点甚至爆发性增长。中国去年人均GDP是7000美元,我们判断新兴消费将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契机。

如果更聚焦一些看,有互联网改造预期的新兴消费企业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标的。互联网改造有利于改善企业的基本面和打掉行业估值的天花板,如果这些企业能够改造成功,在二级市场会有一个很好的表现。

证券时报记者:这个时点建仓有什么挑战?

莫海波:如果是单边上扬的市场,最快建仓是有利的。但在震荡期,建仓就需要充分的思考和判断,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慢慢等股价回调。在市场每一波低点,把仓位慢慢加上去,精选一些被错杀的行业龙头个股。这个时点对建仓还是非常有利的,以前看好的个股估值很高,但现在已经回到了合理区间。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家基金 新兴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