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曹远征:人民币资本项下是开放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26 17:25:30

中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中国的资本项下是开放的,它是用人民币开放的,但是资本项下目前人民币和外币不兑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每经记者 袁君

中国资本项下到底开放了没有,已开放到什么程度?这一直是各界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在今日召开的陆家嘴论坛上,中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中国的资本项下是开放的,它是用人民币开放的,但是资本项下目前人民币和外币不兑换。

据曹远征介绍,观察IMF的标准,资本项下43个科目,中国只有三个科目没有完成:第一外商投资需要批准,中国企业要走出去需要批准。第二,中国居民不能对外负债,第三中国资本市场不对外资开放。

“现在观察下来,随着人民币的使用,这三个科目人民币使用都是通的,去年外商投资76%用人民币结算的,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一般都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目前中国居民还不可对外负债,但对外可以人民币负债。从这个意义来说,人民币资本项下是通的。”曹远征说。

曹远征认为,过去的经验是,如果资本项下开放意味着本币可兑换。人民币使用以后,发现把这个问题分开了,也就是说可以先流动,后兑换。“所以,我们说现在可以满心欢喜说来实现可兑换问题。”

不过,也有专家表达了不同观点。澳新银行(ANZ)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当前人民币可以走出去,但是人民币出去之后还是需要用其他的货币来兑换,就是把你的资本账户开放推到了海外。“我们在香港,如果说我有很多的美元,美元进到内地来比较困难,我就在香港筹集很多的人民币,换成人民币,把人民币推到内地来,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资本流入的现象,这也是一种套利的现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曹远征:人民币资本项下是开放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